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八田與一 kap 阮 ê 故事』新冊發表會

小作者行動劇表演、創作心聲與郭燕霖老師的感想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郭燕霖老師台日歷史教學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施並錫教授引言


年輕的國小教師郭燕霖,因為看了描述八田與一的『水色嘉南』電視劇而感動,卻因為電視劇無法繼續在電視台播出覺得不解與遺憾,為了想要讓更多的臺灣孩子知道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他不斷的跟電視台交涉、奔走,也讓孩子寫信去電視台希望能感動電視台,最後,電視台被郭老師的誠意與堅持感動,寄來了一份『水色嘉南』的 DVD。



郭老師開始在班上利用課餘時間放映,但郭老師認為不該只有他班上的孩子知道八田與一的故事,因此他找來他任教的苗栗縣山腳國小的學生何念庭、嚴郁茹、賴憲澤、嚴萬霖四 ê小朋友,請他們用圖畫共同創作這本『八田與一 kap 阮 ê 故事』,他希望藉由孩子的圖畫來描述這位對台灣有偉大貢獻的日本人,也希望讓更多的臺灣孩子知道八田與一的故事,而今天(7/6)這本『八田與一 kap 阮 ê 故事』的新冊正式發表,四個參與創作的孩子特地北上來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成果。



郭老師說,其實這應該算是第二本與八田與一有關的圖畫書,第一本是手創書只有二本,原本他想送一本給嘉南農田水利會留作紀念,一本送給八田與一的後代,但嘉南農田水利會似乎不感興趣也無意收下,創作的孩子不願意他們的作品被輕視,因此二本僅有的手創書全都送給八田與一的後代,台灣沒有留存。

郭燕霖老師


於是他再度請小朋友創作圖畫書,並自費出版成冊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而這本『八田與一 kap 阮 ê 故事』共有三種語文版本,分別是台華版、客台版、日台版。郭老師說,在黨國教育的體制下,統派佔據台灣歷史語言的詮釋權,台語成了低級、不入流的代表,這是他所無法接受的,他希望這本書的三種版本都能成為課外的補充教材,用台灣人自己的語言來詮釋歷史。



今天的四位創作者來了三位,何念庭、嚴郁茹、嚴萬霖,賴憲澤因為參加夏令營而無法出席,三位小朋友說,當初老師找他們要創作這本書時他們有些猶豫,因為沒做過繪本創作不知道該如何起頭,在創作過程中也有遇到挫折想放棄,但郭老師說了很多的故事激勵他們,給他們很大的信心讓他們可以繼續畫下去,最後他們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將這本書完成。

嚴萬霖、何念庭、嚴郁茹


郭燕霖老師將此本書定價為 508元,他說這數字是紀念八田與一在 1942年 5月8日所搭乘的大洋號遭到美國海軍潛水艦的魚雷攻擊被擊沈,八田與一在東海結束了他 56歲的一生。而在今年 5月8日因為參加烏山頭水庫愛語研習營而認識郭老師的林身振先生,也在今天用 5萬 8千買下 100本的繪本,除了贈送給出席的貴賓外,也希望能大力協助推廣。

林身振先生


購書資訊
郭燕霖老師手機:0910-805-506
Email: siraya@webmail.mlc.edu.tw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獨家報導

延伸閱讀:
推動烏山頭水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郭燕霖老師部落格
堅持本土教育的小學老師郭燕霖專訪
八田與一Hatta Yoichi 台日歷史教學談
追思八田與一 百餘日人出席
謝長廷出席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動畫電影台北首映會
《八田與一》動畫日文宣傳片
《八田與一》動畫主題曲一青窈演唱
2009/8/4 談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的故事(1)
2009/8/4 談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的故事(2)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台灣氫年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紀錄片-日本電視台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紀錄片-民視台灣演義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