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704『還我直接民權』人民作主志工國會行腳



就在國會即將召開臨時會審議 ECFA前夕,人民作主志工網在今日(7/4)上午9:30於二二八紀念公園集合進行「還我直接民權」國會行腳活動,從二二八公園行腳至立法院並繞行六圈,要求『公投法補正』和『ECFA審查』兩案同時排入臨時會議程,即時就 ECFA爭議交付人民公投決定。



10萬多人民發起「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大遊行甫落幕,人民用實際行動表達 ECFA人民作主的訴求,尤其過去多次民調顯示超過 6成民意同意以公民投票決定與對岸簽訂 ECFA,但是 27日江陳第五次會談後,馬政府仍執意簽署 ECFA。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委鄭麗君嚴正表示,馬政府罔顧民意恣意行事,竟兩度以少少十多人的公審會否決數十萬公民連署反 ECFA提案。



從去年「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運動開始,到今年南、中、北、東四場行腳行動,鄭麗君表示,他們不斷訴求『兩岸協議,人民作主』及『補正公投法』。這些訴求雖然獲得社會相當的迴響,但馬政府卻完全不予理會,並加速與中國協商簽署 ECFA,另一方面則利用『公審會』和現行『公投法』中的不當規定,兩度否決數十萬公民連署的提案。這讓我們看清現行『公投法』正是執政者壓制人民公投作主的工具。



她說,過去兩年來台、中簽署的 12項協議,迄今無一完成立法院『審議通過』」或『准予備查』的程序。而兩年來行政院為達成對中開放政策,片面透過新定或修改之行政命令已達 373項,送交立院備查後僅有 14項經過委員會討論,足見國會監督嚴重失靈,現行一黨獨大的國會是否能為公眾福祉善盡審議監督 ECFA之職責,實無法令人信任。台灣的民主急須透過「公民投票機制」加以補強,補正公投法,將ECFA的爭議交付人民公投決定。



鄭麗君表示,『公投法補正』成為攸關台灣人民未來能否在兩岸協議中作主的核心議題,在國會審議ECFA前夕,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要求立法院務必將『公投法補正』和『ECFA審查』兩案同時排入臨時會議程,並要求馬政府『先修公投法、再審 ECFA』!



而在 7/5(一)立法院召開討論會的同時,上午九點也會有獨派團體聚集在立法院,強烈表達台灣人堅持 ECFA必須經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ECFA人民公投』行動說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