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小英行動加油站』啟動 蔡英文藉此建構與市民交會的中心點



『迎接新幸福、喝咖啡、聊市政』-開啟市民對話的新時代。小英行動加油站今(7/31)日上午於華江橋下正式啟動,現場不僅安排悠揚的直笛樂曲,還有行動咖啡車、輕鬆的咖啡座椅擺設,同時發送特製的空飄氣球,吸引許多單車族及民眾同樂,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隨後並自己駕駛另一輛小英行動加油站亮相。



蔡英文致詞表示,這兩隻胖卡其實是延續在上一個階段選舉的想法,也就是希望有很多不同管道、不同方式來跟市民大眾做接觸、做溝通,談市政想法及對新市府的期待。蔡英文指出,行動加油站就是會到處趴趴走,日後會在 29個鄉鎮市四處走動,除了在人多的地方像菜市場、夜市等地,也會到人跡罕至的地方,讓市民有互動機會,當然,車上也會提供很多咖啡和其他好東西跟市民分享。



蔡英文說,她希望透過『胖卡』讓競選活動的伸展能力更強,同時讓我們可以觸及到更多選民。也就是胖卡在的地方,有時候會是她有時候會是發言人或者也會是競選總部其他同仁,藉此時機在現場跟市民朋友解釋市政願景,同時交換意見,希望透過胖卡產生一個跟市民交會的中心點,讓大家一起對將來市政有參與的感覺。



蔡英文表示,這就是她在新北市參選過程中,所要強調的『新市民主義』,即將來市政府的建設與經營,是全新北市民的責任,也是市政府最大責任所在。同時,她承諾團隊會全力以赴,讓新北市有一個好的市政團隊來帶領,讓全體市民跟他們在一起,為新北市一起打拼。蔡英文說,這是新市民主義的開端,透過這兩隻胖卡,讓大家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且在很多不同角落跟大家分享對市政的想法。



此外,胖卡也有作為小額募款及組織小英之友會的功能。蔡英文說,小額募款是 2008年以後,民進黨多元財源的重要方式,希望藉此鼓勵市民參與,鼓勵大眾參與民進黨的各項發展;因此在這次選舉中,也希望透過小額募款來跟更多民眾凝聚未來的共同願景。而關於小英之友會,蔡英文說每十人就可以組成一會,藉此將更能組織化市民對市政的參與,不論競選期間或當選之後,透過小英之友會的網絡組織,更能夠組織性的呈現市民參與。



在『市民對話』階段時,一名帶著三個小孩的年輕媽媽率先向蔡英文反映幼兒托育負擔與經濟上的困境,蔡英文回應表示,這是典型的台灣年輕家庭的現象,在新北市兩個不到 40歲的夫妻養育三個小孩,其實這不只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在財源上應該要寬編,讓年輕的父母在小朋友成長過程中,不要有太大壓力。



另一位有兩個小朋友的媽媽,則是擔心現在有很多外籍媽媽的小孩,希望政府能夠有特別的照顧,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不要有不好的影響。蔡英文強調,她從今天兩位媽媽的心聲,會好好的整體檢視這個社會對小朋友的成長是不是友善的。





此外,針對媒體提問中國軍方昨表示若在一中原則下,可以考慮撤除對台灣的飛彈,蔡英文回應表示,這很難感覺到中國有釋出善意,一個中國原則其實在台灣的社會,是大部分的人無法接受的。蔡英文說,飛彈的部署是很有機動性的,把它從中國沿海地區撤離後,再重新部署其實是很快的,因此不具實質意義。

而吳敦義昨日對六輕宣布停工,蔡英文表示,中央政府本來就應該挑起責任,整合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甚至業者及民眾大家一起來解決。她認為,這也不是一次性處理的問題,這次的火災也燒出很多根本性的問題,除了公安問題讓各界感到憂慮以外,也應該想到這次所造成的損害是根本性的傷害,特別是附近的養殖漁戶及居民,將來所受到的威脅、生計是否能繼續維持,政府都需要做通盤考量。

蔡英文認為,很清楚的,地方政府完全沒有著力的空間,特別是在財政上也沒有辦法強化對受害居民的照顧,或是以地方財政強化公安或消防的處置,因此財劃法也就是涉及中央及地方財源的劃分處理上,就必須注意到稅款的分配應該把這些縣市應該會發生重大的公安問題,或是危害地方環境較大的產業,對於在地居民所受的不利,應該給予的補償;她認為,中央政府必須給較大的分配,讓地方政府有充裕的財源,直接照顧地方百姓。

最後,蔡英文強調,中央政府千萬不要以為一次性的解決,就把所有問題都掩蓋掉了;後面還有很多衍生出更全面性且根本性問題,都必須由中央政府做總檢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華江橋下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