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蔡英文參訪三芝雙連安養中心 允建構完善社會照護體系



媒體提問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日(7/8)上午前往位於三芝鄉後厝村的雙連安養中心參訪,她在安養中心董事長陳文欽牧師率院方同仁簡報經營現況後,依序導覽松年大學及安養住宅區設施。蔡英文受到現場長者熱烈歡迎,而跟正在上英文課的長輩們問好時,阿公阿嬤用英文對蔡英文說『 Go!Go!Go!You're No.1 We'll support you Give DPP 5』。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個社會最缺乏的就是小孩、老人及病患的照護,若我們要進入一個現代國家,這些照護是必要的。因此國家必須注入重要並足夠資源,將精力投入於此,才能讓這個體系建構完整。很多人以為社會福利就是花錢,的確,民進黨在第一階段施政的時候是給津貼,但也深刻理解現在台灣社會福利的照養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不只是錢的問題,資源還要持續注入,更重要的是要投入心力,且動員行政系統跟社會及民間力量一起建構完整的體系。



蔡英文說,台灣已經進入老人化社會,整體需求非常大,而少子化的結果是讓每個小孩都很珍貴,所以「老」與「小」的照養,其實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兩個課題。蔡英文說,今天到此參訪,對民進黨推動的十年政綱而言,是個極具意義的地方;特別是十年政綱中有關第二階段社會福利及社會照顧網絡整體建構的部分。她強調此行主要有兩種身分,一個是黨主席對十年政綱的課題需請教之處,另外就是新北市長候選人身分,她認為這是作為地方首長必要做的事。



蔡英文強調,她曾提過五都選舉跟地方執政是民進黨提前實施十年政綱中有關社會照養體系的全面建構,就從地方政府開始,特別是照顧失智老人是這個社會的挑戰,尤其失智老人越來越多,自然必須背負起最沉重負擔,特別是如何背起這個負擔,這就是我們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針對媒體提問社會照護是她曾提的四大願景之一,今天參訪後的想法如何?蔡英文說,雙連教會體系可以投入這麼大的心力及資源,建構從機構到社區、再到居家的完整照養體系,這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也是民進黨於中央執政時期2007年以來,一直強調的長照體系、社會安全體系建構的重要過程。她希望透過民進黨的地方執政,或是將來在中央執政,要做全面性推廣,讓老人照養有好的制度支撐。



蔡英文並表示,其實社會有很多社會福利的照養需求,將來在新北市要增加社工人數,目前是普遍的不足,所以很多底層所發生的問題沒有被即時照顧,且新北市人口大約佔台灣的 17%,但是社工人數卻只有 9%。對此,她計劃未來把社工人數乘以二,呈倍數成長。另依據目前區域福利照養中心只有 9個,她也希望能夠大幅成長,讓每個地區都有市政府的區域照養中心。



蔡英文指出,近來在新北市看到很多令人擔憂的家暴、兒虐及老人保護案件,如果警力嚴重不足就不能支持需求,將來當選後會發展像高雄的輔助警察系統;大量招募志工,給與專業訓練,以輔助警察進行社區照顧。她更強調,這些都是現在社會最需要的,不論中央或地方都要注入非常多的心血及行政資源,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夢想所在,今天能夠看到一個雛型,感到很高興。



另有關於媒體問到這次選舉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不插旗子,而朱立倫也說要跟進。蔡英文回應表示,感謝朱立倫也能跟進,這次選舉不會插太多旗子,主要是希望不要造成環境上太大困擾,畢竟在政黨跟整體社會的經濟條件不能支撐下,我們要樽節開支,打一場理念、治理能力及正面的理性選戰,希望選民能夠共同支持。

而立法院協商 ECFA破局,民進黨是否不惜一戰?蔡英文說,目前已由黨團領導處理,黨中央也有選戰小組召集人吳乃仁及 ECFA情勢因應小組參與,一起處理這件事情。媒體問到是否擔心暴力事件,蔡英文強調,他們希望能夠理性問政,呼籲執政黨不要鴨霸,從過去幾天發展可以感覺到馬總統不當強力介入立法院議事運作,干預立法權過度。蔡英文批評,執政黨強渡關山,沒有給社會大眾、在野黨、甚至同黨委員實質審查的機會,這是對於憲政體制及民主機制非常嚴重的傷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三芝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監察院,司法院,扣我的錢,要有收據-李肖先,身份:A MAN.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