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蔡英文聲援大埔農民 憂心馬政府製造更多『大埔事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7/11)日到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向抗議政府粗暴徵收的農民表達她的關切和憤怒。蔡英文說,開進農田傷害農地和農作物的推土機,推掉農民的心血、推掉農民的人權,同時也推掉社會弱勢者應受到照顧的心情。她質疑馬政府沒有正面回應農民的訴求,更憂心台灣社會長期累積的價值逐漸流失,將使「大埔事件」這樣的事一再發生。





大埔農民遭苗栗縣府粗暴對待,民進黨中央黨部與立委、議員多次前往協助,蔡英文主席11日上午也在立委柯建銘、田秋堇、中央黨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發言人鄭麗君及當地黨籍議員陪同下,到被怪手搗毀的農田聲援自救會成員與鄉親。蔡英文強調,這些鄉親不僅捍衛自己的土地,更是保護台灣珍貴價值的最後一道防線,她呼籲各界正視此一事件凸顯的台灣社會發展危機。





自救會長也是大埔二鄰鄰長陳文彬說,他從沒想過自己的名字寫在土地和建物權狀,竟然一夕間改成政府所有,權狀成為廢紙。他帶著一百零三歲的老母親控訴,如果房子拆除逼得老母親必須換地方住,她一定住不習慣。陳文彬還說他不敢告訴老母親從日據時代一直居住的房子快要被拆,說到傷心處,兩位媽媽忽然抱孩子痛哭下跪。

103歲的大埔阿嬤憂心到吃不下睡不著,不知道哪一天醒來家園會不見




蔡英文除在搗壞的農田看到稻作受損的慘狀,還走近超過半世紀的老三合院,傾聽居民害怕流離失所的心聲。蔡英文安慰手足無措的鄉親,重申黨籍民代和委任律師會全力幫助他們,緊急聲請假處分先保住這房子。蔡英文說:『我真的不知道縣府急什麼?』她批評縣府急著要造成既定事實,以為過一陣子社會就會忘掉這件事,蔡英文嚴正指出,『人民不會忘掉這件事』,尤其它深深傷害台灣人珍視的基本價值,『將來有一天我們會把帳算回來』。





大埔農民反映,擔憂拆房的老人家半夜睡不著甚至撞牆,小朋友看到警察就害怕,再對照馬政府這兩年對媒體自由、人權做出許多傷害的事,並放任財團和地方首長恣意妄為,如果社會各界不對大埔農民伸出援手,她擔心未來會有更多類似事件發生。

鴨子再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如此悠由自在暢遊了


百年古厝逃不過將被破壞擊碎的命運


她說,很遺憾馬政府迄今未對執政的縣長採取約束的行動,也沒對此事做任何檢討,如今立院就要又要審查國民黨版的農業再生條例,民進黨除了請黨籍議員持續協助大埔農民,還要請立院黨團檢討土地徵收的相關規定,讓規定更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

孩子在大埔還能有快樂的童年嗎?


阿嬤,自從良田被破壞後,沒有一天睡的好,因此精神不繼而摔倒,頭、手、腳都受傷


對於苗栗縣府官員誣指被搗毀的稻作是再生稻,自救會成員拿起現場曬乾的殘骸強調一期稻作不會有再生稻。另外田秋堇也說,馬政府誣指抗爭的農民是因忘記登記導致無法分配土地而只能拿現金,實為模糊焦點的栽贓,因為這些農民只想保住家園,他們不要被徵收當然不願意去登記。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苗栗大埔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人民要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大埔農民怒吼 政府粗殘圈地 農民無力回天
大埔農民反五『腥』劉政鴻粗殘徵收 北上總統府抗議
大埔自救會、灣寶自救會、二重埔自救會、相思寮後援會、台灣農村陣線 共同宣言
反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收案連署
竹南大埔,怪手挖田事件懶人包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2 則留言:

  1. 太讚ㄌ!!越來越多人與這些農民站在一起ㄌ....我們苗栗鄉親應該發起罷免縣長劉政鴻...苗栗還有太多ㄉ良田,苗栗鄉親今天不站出來伸援大埔與後龍灣寶農民.....改天劉政鴻還會用各種不法ㄉ手段,去霸佔公館及大湖...等等苗栗農民更多人ㄉ土地...我們譴責這種不肖政客,每天只忙著做秀~狗官你看見..心在淌血,淚流滿面..ㄉ弱勢農民嗎??罷免苗栗縣長大家一起響應.....要團結!!

    回覆刪除
  2. 人在做天在看,劉政鴻你也是農民所選出來的,你不但沒照顧好農民,反而如此無情鐵石心腸的在摧殘我們的農民,你只會欺負這些善良的農民,你的心是被狗吃了嗎?我們一定要團結,要團結。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