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大風劇團的吸金歲月-出資人控訴大風劇團詐財記者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一齣改編自蕉神 吳振瑞 先生的故事,原本是很有歷史價值、有意義的舞台劇『金蕉歲月』,如今卻因為大風劇團的蓄意詐財,導致出資人、導演、演員、音樂創作者受到傷害,必須尋求司法途徑來解決,為這齣頗受好評的舞台劇染上污點。

出資人也是『金蕉歲月』劇本原創者黃馨嬋老師說,當初她出資做『金蕉歲月』這齣戲的動機,是因為她想從台灣的歷史事件取材,而她在研究台灣歷史的過程中發現,很會唱歌的 吳庭和 老師就是四十年前 『剝蕉案』 飽受冤屈的主角 吳振瑞 的小兒子。

在她不斷造訪 吳庭和 老師的過程中她發現,吳振瑞的香蕉事業曾經在台灣創造過國富民裕的容景,而吳庭和老師與她的父親在『剝蕉案』事件中,都有一段因此而離散的愛情故事,於是她決定以『冤屈、才華、愛情』來編寫一齣 『剝蕉案』的好戲。這是黃馨嬋老師最原創的念頭,加上『讓兒子以優美的臺灣歌謠唱出父親的蒙冤故事』的莫大使命感,促使她不顧一切捧著錢委託大風劇團連乙州先生製作『金蕉歲月』。

但始料未及的卻是大風劇團對整齣戲的運作,包含財務、演員的演出費、劇本的竄改等等,都完全背離原先合約的精神。原本是『金蕉歲月』的導演陳慕義先生說,他有一齣戲『請勿犧牲愛情』是魏德聖導演所投資拍攝的,也是交由大風劇團來製作,因此當大風劇團找他來導『金蕉歲月』時,他也就欣然接受。

但去年『請勿犧牲愛情』演出完畢後,很多演員居然都沒有收到演出費,大風劇團的連乙州推說是因為魏德聖導演沒有把資金補足,但事實上魏德聖導演在12月19號左右早已支付 120萬,連乙州卻沒用來付演員費,自此他開始覺得大風劇團的許多作法是有問題的,並且他們認為大風劇團有欺騙的行為。後來連乙州來電表示,『金蕉歲月』的劇本都是他自己寫的他想自己導這齣戲,因此把包括參與寫劇本的吳國禎先生、導演陳慕義等人都換掉,而田中千繪也因此退出演出。但大風劇團仍然拿以魏德聖導演、陳慕義導演及田中千繪為主的文宣對外的宣傳,並且又以此名義對外募資,陳慕義先生認為大風劇團已經涉及詐騙,因此決定對大風劇團提出訴訟。

吳庭和 老師的代理人黃淑純女士說,原本大風劇團允諾 吳庭和 老師的演出費是每場 6萬元,目前已經演出五場共計 30萬,但大風劇團全部只有支付吳庭和老師 5萬元,吳老師詢問大風劇團為何沒有按照合約內容給付演出費,連乙州同樣以出資人黃馨嬋老師沒有付錢為由,因此不支付演員演出費。吳庭和 老師查詢後發現,黃馨嬋老師早已把整齣戲該要出資的資金全部給大風劇團,連乙州卻欺騙演員,吳庭和 老師認為大風劇團如此惡劣的刻意欺騙行為,一定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因此 吳庭和老師決定要提出告訴。

知名作曲家黃連煜說,去年因為陳慕義導演的關係他參與了『請勿犧牲愛情』這齣戲的音樂製作,他跟大風談好音樂製作費用並且也簽約了,但連乙州後來也同樣以出資者資金未到位為由,推諉不付款,並且態度惡劣的表示『他就是沒有錢,不然要怎樣!』。黃連煜於是求證陳慕義導演及魏德聖導演的果子公司才發現大風劇團連乙州又是以同要手法欺騙,原本他是想吃虧認了,但知道『金蕉歲月』的出資人、陳慕義導演都是因此被大風劇團欺騙,所以他也決定他自己的部分也要委任陳達成律師提出告訴。

委任律師陳達成律師表示,記者會後他將向地院提出請求大風劇團民事的給付薪資、要求交出帳冊,並且向地院提出侵佔、背信告訴,希望不會在有人受到大風劇團詐騙,並且要將『金蕉歲月』的原著劇本取回,並將訴請假扣押及假處分,在未經原創者黃馨嬋老師同意下,禁止大風劇團再演出『金蕉歲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2 則留言:

  1. 欣見台灣在主流媒體之外,也有獨立媒體為民喉舌,力挺不平之事,讓不公不義之事水落石出,避免讓受害人蒙冤難訴,讓加害者快意逞兇,但您這篇報導,全篇不見大風劇團的說明,未審先判,與金蕉歲月劇中將吳振瑞抹黑的國民黨中央廣播電台有什麼不同?您是找不到大風的電話?還是刻意選擇立場?

    回覆刪除
  2.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7月23日 凌晨1:27

    感謝您的留言,獨立媒體一向就是把事情原貌完整呈現,如果大風劇團有召開記者會並且有通知到我們,我們一樣會去採訪,完整呈現大風劇團的記者會,讓社會大眾去評斷,況且整篇報導是當事者親自現身的說法,並非獨立媒體的說法,何來刻不刻意選擇立場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