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蔡英文承諾改變自中永和做起、升格由瓦磘溝開始



媒體提問、民眾對談


為實際了解中永和地區發展現況,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7/2)日上午在前立委趙永清、前立委賴勁麟及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等黨公職幹部陪同下,實際走訪中和瓦磘溝並提出她的重大施政主張,蔡英文表示,她當選新北市長後,將在四年任期內投入一百億元,完成整個瓦磘溝的整治、活化與再造;同時積極改善中永和的城鄉風貌,為市民增加一條五公里長的休閒綠帶。



蔡英文指出,這十幾年來,很多在地的基金會及公益團體、熱心的朋友念茲在茲的就是瓦磘溝的整治及在開發,她今天到這邊,親身感受在樹蔭底下的愜意,若將來這裡還有水聲及飛鳥,是很好的想像。她認為,瓦磘溝是中永和交界處,但前後左右都是密密麻麻的住宅,中永和居民難道只能一直住在公寓大廈的鐵窗後面?作為一個現代化的都市,市民有權利要求綠色及親水地帶的居住環境,讓每個人愜意的走在水的旁邊,享受美好生活的感覺,瓦磘溝工程其實是一個進步都市非常重要的指標。



同時,蔡英文提到,瓦磘溝的歷史功能,從灌溉到運輸,甚至到防洪,它現在即將轉變歷史任務,特別是這裡對社區所發揮的功能,也到了關鍵時刻。而這段時間,她與政策幕僚討論,了解瓦磘溝整治計畫在過去沒能完整執行,當中有很多困難,因此她考慮在新北市升格後,特別是扣除一般預算補助及增加後,在財政上仍有一百億的運用空間,可以用來作為地方亟需的建設。


蔡英文強調,希望在當選新北市長後的四年內,投入百億預算完成瓦磘溝整治與再造,這是她很有自信的一個計畫及承諾。一方面她將以公共徵收的方式徵收這裡相關的私有地,另一方面,也會靈活使用「容積移轉」以快速的將私有地轉化為公有地,特別是過去一段時間,最困難的仍是私有地徵收的問題,這點如果可以快速的解決,投入必要預算,相信過去地方先進的努力,在相關規劃已完整成熟下,能很快在新北市長任內完成這項整治工程,讓中永和居民有一個親水的綠帶。



蔡英文表示,永和地區的人口密度很高,每平方公里住了四萬多人,這不僅是全台灣最高,也是全世界少有人口密集的地方;她說,但這段時間以來,到訪中永和地區的很多地方,最重要的還是綠地及市民休閒空間問題,她認為,市民若缺乏足夠的綠地及公共空間,市民休閒品質無法提升,因此她希望將來在瓦磘溝附近,可以親水、步行,甚至條件允許下,還可以恢復一定程度的「運河」功能,或是可以划小船。

前立委趙永清談瓦磘溝


對於媒體提問在國會審查 ECFA爭議上,目前有聯王制馬的傳聞,蔡英文主席說,這有太多政治想法在裡面,其實王院長是國會議長,他本來就必須堅守國會職能,並且堅守國會應該盡的責任。也就是這麼重大與中國的協議或協定,必須要經過實質審查,而且是逐條審查、有意義的審查,不能迴避國會監督。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必須堅守在野黨的制衡角色,而在體制內最重要的就是國會這一關,另外訴諸公投則是另一個體制內的機制。她認為,ECFA是攸關台灣前途重大的協議,不能夠依執政黨現在的規畫,用包裹表決方式來快速通過,迴避人民與國會的實質監督。



媒體提到民間擔心在政府促統下,有可能這回會是最後一次五都選舉,蔡英文說,有人問就表示有人在憂慮,她呼籲馬英九不要老是開記者會講不著邊際的話,畫做不到的大餅,過去所講的 633已經證明沒有辦法實現,昨天又講到有關 ECFA的願景,這可能是 2010版的 633。

蔡英文說,相較馬英九總統講了很多虛幻的事情,民間的憂慮是真實且普遍存在,呼籲政府正視民間普遍存在的憂慮,而這些對於台灣政治經濟的深遠憂慮,並不是在野黨所創造,而是政府政策所創造出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中和市瓦磘溝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