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走訪三重布街 蔡英文將組整合單位 加速老街再造及產業轉型



為關心傳統產業發展,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7/16)日上午以實際行動走訪位於三重市碧華街的傳統布街,全程並由布街商街促進會理事長陳子木導覽,說明當地布業發展困境與現況。沿途商家及民眾熱情歡迎,許多婆婆媽媽大呼『我們一定要幸福』,加油當選聲不斷!陳理事長在茶敘座談前並代表商家致贈象徵布街意涵的『布雞』及布製的『柿柿如意』,表達祝福。



繼六月初前往新莊關心傳統老街、坪林茶業的發展現況,走訪鶯歌解決陶瓷產業困境,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持續以『地方產業關懷、解決傳產困境』作為行程基調,走訪三重碧華布街關心布業發展。蔡英文於座談中指出,新北市升格後,主導權都在直轄市政府,因此不論是市政規模及人才的整合能力將更大,所以未來不管是老街或舊街都會面臨轉型、商街也必須活化;新的市政府會注入必要資源,這是很多部門必須做的,例如文化及交通等都要參與規劃。



蔡英文說,未來新北市府將有一個整合性單位,專門處理新北市的傳統老街及地方產業的發展問題,藉此帶來整體規劃、加速進步。她強調,今天看了傳統布街後,發覺規畫速度有點慢,她相信未來在直轄市政府的主導下,將加速老街再造、讓產業轉型。特別是很多的產業轉型,其實就是需要政府足夠的關注,才能讓大家一起加速完成。蔡英文說,若這裡做不好,地方的子弟就沒有傳承的希望,尤其這條街很多商家就是第二代傳承,政府必須想辦法製造就業機會,把下一代留住。



對於捷運蘆洲線碧華站的開通,蔡英文特別指出,當大家都認為通車很好、交通很方便的同時,也必須注意這個地方有沒有強調原先在地的發展價值,因為捷運開通後,未來客源很有可能被逆向吸走;因此,她認為,地方傳統產業必須產生『產業吸力』及『經濟的誘惑力』,才能將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觀光客都吸到這裡。



蔡英文受訪時再度感謝陳理事長的安排,讓她見證一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台灣布業交易中心,特別在面臨產業轉型壓力的情況下,也代表台灣經濟從一個階段要轉到下一個階段的非常典型現象。蔡英文表示,今天看到碧華街很多商家結合起來,在地方政府的協助下,開始進入轉型這條路,希望將來能在新市府投入更多資源人力下,強化整合設計規劃,還有跟社會整體的結合,讓它不再只是一個碧華街,代表的是一個產業轉型的成功案例。



蔡英文說今天有看到很多第一代成功商家,也看到已經接棒的第二代,希望未來在成功轉型之後,第二代可以歡歡喜喜接棒,再成功發展下一段的風華,帶著欣喜的心情交給第三代。她表示,今天在陳理事長的家中,看到很多布製的創意產品,代表將來的可能性跟希望,她強調,一個市長的責任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努力實現未來夢想。



針對捷運政策及朱立倫昨日提出主導權是意味衝突的說法,蔡英文回應表示,很清楚的,競選對手在解釋主導權問題時,刻意導向負面解讀,其實主導權不代表對抗,也不代表衝突。她認為,主導權可以是合作性的主導權,我們要的不是把所有捷運規劃設計,甚至監督權利都讓出去給台北市。

蔡英文指出,新北市過去五年的捷運發展出現緩慢、甚至落後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放棄主導權,使得新北市政府沒有著力空間。新北市捷運未來在路線規劃、周邊路線發展及整體城市發展配合上,本來就該是市府的職責,主導權本來就是在新北市,只是過去五年主導權的旁落現象造成捷運建設落後。蔡英文強調,這不要負面解讀,主導權是件好事,會讓捷運規劃更符合新北市的整體發展需求。



對朱立倫所提的三環三線,蔡英文說,其實這是民進黨在中央或地方執政時所提出的規劃,但規劃必須符合城市發展需求,並隨時做修正與改變。如果只是抄襲過去的,沒有注意到它跟整個城市發展的配套,也沒有注意到執行時,她認為看起來更細緻的規劃,都會重回過去五年只有規劃、沒有建設,或建設落後的情況。

蔡英文更強調,交通規劃不是只有捷運,新北市的交通規劃應該是一個整體性規劃,包括完整的交通運輸網絡,讓新北市民在新北市可以快速移動,不需要為了從新北市的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還要到台北市去換車。



她認為,先前以台北市為主的運輸交通規劃,是以台北市為軸心,呈現放射狀,但她強調的是網狀的整體交通網路設計。因此,捷運是扮演重要角色,但捷運建設時間比較長,短期內必須要靠整體交通規畫跟管理系統的完整建構,來改善整體狀況,這些都是未來要一體施政的重心。如果只是講捷運的單獨規劃會跟整體市府施政脫節,但如果只講規劃不講執行、也不講主導,就會只有規劃、沒有執行。

對於媒體問到朱立倫今天發表新書強調跟許信良的關係,蔡英文則表示尊重。她認為,選舉還是看個人對城市的願景跟執行能力,還有跟整個新市府的使命感與感情。她希望在最好的團隊規劃跟組成下,由一個有經驗的團隊來帶領新北市往前走,至於個人的特殊感情還是在個人層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三重碧華布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