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接見比利時國會訪團 蔡英文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總統今天(11/9)上午接見「比利時國會友臺小組訪臺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感謝比利時國會長期對臺灣的支持,並期盼未來持續深化雙邊合作與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比利時國會友臺小組」由兩位共同主席一起來訪,也有幾位議員是第一次來臺灣。事實上,最近三年多以來,已經有47位聯邦及區議員訪臺,是比利時歷屆國會訪臺人數最多的一屆,顯示兩國友好關係不斷加溫。

蔡英文指出,比利時議會也多次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除了肯定我國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也支持我國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以及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事實上,臺灣和比利時都是民主國家,自由和人權不只是普世價值,也是我們的共通語言。這樣的民主價值正是兩國友誼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提到,目前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比利時則是我國在歐盟第6大貿易夥伴。而在臺灣的「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和「生技醫藥」也是比利時非常重視的產業。

談及臺灣與比利時雙邊關係,蔡英文表示,上(10)月,臺灣和比利時「佛拉蒙區」簽署了《永續能源合作備忘錄》。上週也有15家生技廠商及研究機構組成「臺灣生技訪團」赴比利時訪問。凡此具體合作均表示雙方有更大的合作空間,相信未來雙邊定能一同創造更多商機。

蔡英文表示,未來臺灣和歐盟倘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相信臺比經貿關係也會受惠,因此期盼在座議員返國後,也能持續扮演雙邊貿易的支持力量。

提及我國際參與,蔡英文告訴訪賓,臺灣對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也投入很多努力。今(2017)年,我們發表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此外,日前她出訪太平洋友邦,也調整相關的外交合作計畫,切合追求永續發展的方向。

蔡英文說,這些努力顯示了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貢獻,因此,期盼在座議員能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讓我們能為國際社會盡更多心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