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 過境關島 蔡英文:期待在更多領域合作



蔡英文總統「『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一行返程過境美國關島,專機於當地時間11月3日下午2時許(臺北時間3日午間12時許)抵達關島國際機場。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我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處長洪振榮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蔡總統下機,美國關島總督卡佛(Eddie Calvo)迎於機梯旁;蔡總統下機後,接受總督卡佛獻戴花環;隨後驅車前往關島總督府(Ricardo J. Bordallo Governor’s Complex)出席歡迎酒會。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對前幾日在紐約發生的恐怖攻擊致上哀思之意。她強調,在對抗恐怖主義、天然災害及北韓等議題上,臺灣堅定地與美國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今日非常高興在關島和大家見面。卡佛總督下午將赴夏威夷,感謝他專程前來機場接機,並舉辦這場歡迎酒會,意義非凡。

蔡英文指出,每年都有許多臺灣人民到訪關島,剛抵達機場,她立刻和大家有「在關島真好」的相同感受。關島的氣候怡人,天空晴朗,山光水色,讓關島成為旅遊勝地,每年臺灣民眾到關島的旅遊人數達5萬人次,我們因而成為關島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希望在臺灣成為東亞第三個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的國家之後,觀光人數會持續成長。

蔡英文說,來到關島很開心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臺灣與關島關係獨特,歷史文化根源可遠溯數世紀之久,研究顯示,關島查莫洛人民(Chamorro)與臺灣原住民族關係密切。就如同她剛剛到訪過的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三個友邦,我國的原住民也屬於南島語系,期待大家一起追根溯源。

談及臺灣與關島雙邊關係,蔡英文強調,臺灣是關島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也是重要的投資國,我們正合作推動對雙方社會有利的經貿發展。對於關島議會通過決議,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臺灣人民均銘感在心。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臺灣與關島雙邊夥伴關係堅實,但還有努力的空間,期待與卡佛總督及其團隊在更多領域合作。如同她上週在臺北與卡佛總督見面時所說,「臺灣很高興,能夠有像您這樣的朋友!」她相信在卡佛總督的領導下,臺灣與關島將更加密切合作。

隨後,關島議會為了歡迎蔡英文的來訪,特別由議長克魯茲(Benjamin Cruz)呈贈蔡總統決議文,歡迎蔡總統蒞訪關島,並對蔡總統在人道救援、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政策上的耕耘,表達認可與讚揚。

現場並有關島原住民查莫洛傳統舞蹈迎賓表演。此外,由於總督府旁之自由拉堤石(Latte of Freedom)紀念碑係為關島原住民查莫洛文化之具體象徵,蔡英文也在提諾瑞歐(Ray Tenorio)副總督陪同下,步行前往觀景台參觀,對關島致力保存查莫洛文化的努力,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