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英文:台吐兩國繼續努力,一起乘風破浪



蔡英文總統於11月1日(週三)中午(臺北時間11月1日上午),出席吐瓦魯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總理國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10)月索本嘉總理率團訪問臺灣,當時她提到希望能盡快造訪吐瓦魯,很高興在不久後的今日,前來與各位好朋友共聚一堂。她要特別感謝索本嘉總理伉儷的邀請,以如此隆重的國宴來接待訪團。

蔡英文指出,吐瓦魯人是天生的音樂家,很喜歡用詞曲創作,來紀念重要人物或事蹟。索本嘉總理上次訪臺時,在國宴上,為大家演唱了他創作的「台吐友誼之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索本嘉總理的好歌聲與這首歌所傳達的情誼,都讓我們非常感動和感謝。

蔡英文強調,臺灣和吐瓦魯不只有將近40年的邦誼,也都是南島語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臺灣的原住民族跟吐瓦魯在內的南島民族,在語言上有很多詞彙相通。例如數字「五」,不論是臺灣的阿美語、排灣語、卑南語或吐瓦魯語,都是「lima」。

蔡英文指出,「lima」這個詞彙也有「手」的意思,今天藉由分享語言上的連結,希望臺灣和吐瓦魯能更加攜手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連結更深更廣。就像索本嘉總理所說「我們在同一艘獨木舟上」,多年來,臺灣和吐瓦魯就像家人一樣相互扶持,一起穿越波濤、克服萬難,臺灣很珍惜這樣難得的友誼。

蔡英文也強調,未來,臺吐兩國繼續努力,一起乘風破浪,讓這艘獨木舟更堅固、更穩健地向前進。最後,蔡總統並邀請與會者一同舉杯,祝福臺灣和吐瓦魯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