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慶富獵雷艦案」蔡英文:勇敢面對,有錯就改,絕不寬貸!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2)晚間針對慶富獵雷艦案發佈談話,並提出三點聲明。總統表示,做為三軍統帥,她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蔡英文總統昨天約見國防部長馮世寬,做出儘速公布軍中懲處名單、涉弊絕不寬貸及明快處理合約等三點裁示。國防部今天下午公布懲處人員名單,並表示後續如果還有明確的疏失事證,不排除續行究責懲處。

國防部表示,專案小組針對「行政院獵雷艦專案調查報告」所列5大缺失,區分「招標前階段」、「招標文件規範」、「評選作業」及「履約管理」等4階段14項採購過程執行不當之處,逐項查證、檢視。懲處名單包括現任及前任海軍司令黃曙光、李喜明(現參謀總長)、陳永康及現任軍政副部長蒲澤春等4名上將。

蔡英文談話全文:

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好。針對臺灣社會非常關切的海軍獵雷艦案,今天下午,國防部已經提出相關的懲處名單。

做為三軍統帥,我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在這裡,我也要向國人說明針對本案,政府的三點立場。

第一、我們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

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的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

我要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的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第二、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是我們一貫的施政方針。如果過去做錯了,不論是何時發生的錯誤,我們就要確實檢討,積極解決、彌補錯誤。行政院已經完成本案的檢討報告,今天國防部也已經提出懲處名單。

接下來,我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危機就是轉機,我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第三、 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

走向國防自主的這條路,從來不是順風順水。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

我是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我一定會一起承擔。而國艦國造的工作,我們會更堅持到底。接下來,政府、國軍及產業,都要共同的投入,讓這項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政策,克服萬難,繼續向前。

過去,國軍也有沱江艦及磐石艦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國防自主一定會成功,也一定要成功!謝謝 大家,國軍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