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蔡英文:肯定總統獎得主造福人類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1)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出席「2017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親頒獎座予「生命科學組」得獎人王惠鈞院士、「應用科學組」得獎人余振華副總經理及「數理科學組」得獎人陳建德院士,對他們投入科學創新研究、提升臺灣學術聲譽及國際競爭力的卓越貢獻,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向獲獎的中研院院士王惠鈞、陳建德,以及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表達由衷賀意。這三位得獎人全心全意投入科學研究工作,對臺灣、甚至於對國際社會,都有非常大的貢獻。

蔡英文指出,「生命科學組」得獎人王惠鈞院士,長期致力於生物化學研究,在生化科技、醫藥、農業,以及能源等領域都有很多貢獻,更是臺灣「蛋白質結晶學」發展的關鍵推手,培育出許多國內外優秀的生技人才。

蔡英文說,「應用科學組」得獎人余振華副總經理,則是國人相當熟悉的半導體專家,至今已經獲得多項美國和臺灣的專利。臺灣的半導體製程技術能不斷創新、領先全球,他所帶領的研發團隊功不可沒。

蔡英文表示,「數理科學組」得獎人陳建德院士,則是熱愛研發先進儀器、探索宇宙奧秘的物理學家。不論是發明高解析分光儀,還是領導團隊完成了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尖端實驗設施-「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他的努力讓我們因此有機會更認識人類所處的宇宙。

蔡英文也特別提到,陳建德院士的哥哥也很有名,學術成就也很高,就是今日也在場的陳建仁副總統。總統說,她每天都與陳副總統一起工作,很了解科學家做事情真的是條理分明。「能夠有一位科學家做副總統,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們臺灣社會的福氣。」

蔡英文強調,透過總統科學獎的頒發,她要再次表達對科學研究的重視。特別是科學的基礎研究,就是帶領社會前進最重要的動力。政府正持續投入資源,支持基礎研究,也培養年輕世代的人才。今(106)年5月,《科學技術基本法》順利完成修法,讓科學技術人才的權益獲得更多保障,也讓科學研究的技術移轉,有更透明、彈性的制度基礎。

蔡英文指出,科學不會自外於社會,而是要帶動社會的進步,並且讓國人了解更多科學知識。除了政府要編列預算來推廣科學知識的普及化,另外像是中研院在今年推出了「研之有物」科普網站,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各種研究的成果,真的非常值得鼓勵。

蔡英文認為,厚實的科學土壤,就能帶動產業的創新升級,促進整個社會的福祉,為臺灣開創永續發展的未來。她再次恭喜三位得獎人,感謝他們造福人類的科學成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