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出席工業節大會 蔡英文籲利用景氣復甦契機,大力投資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0)下午出席「第71屆工業節慶祝大會」,除強調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打造更為健全的產業投資與創新的環境,也鼓勵工業界利用景氣復甦的契機,大力投資臺灣,勇於創新,為臺灣的經濟開創下一個50年的新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一年一度的工業節慶祝大會。為感謝創業達40年及50以上的製造業廠商,政府都會頒發感謝狀給經營有成的企業,近4年來,每年都有300至400多家的廠商獲頒感謝狀。

蔡英文指出,今(106)年經濟部首次將加工出口區的廠商列入推薦的名單中,加工出口區對臺灣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不僅是孕育企業出口的搖籃,更成為日後科學園區設立的藍本。總統提及,今年獲頒創業40年以上的廠商共有398家,50年以上的則有8家,她很高興與大家分享喜悅,也感謝大家對促進工商發展及就業的貢獻,並特別表示祝賀之意。

蔡英文強調,過去50年當中,臺灣經濟發展歷經許許多多的挑戰,包括早期資源與外匯的短缺、石油危機、經濟泡沫、金融海嘯等等挑戰,今年獲獎企業都是歷經挑戰、克服了種種困難,才能長久經營。但臺灣有許多企業正面臨接班或升級轉型的必要,因此,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目的,就是要因應臺灣經濟發展至今所出現的升級轉型問題,希望把「效率驅動」轉換為「創新驅動」。

蔡英文說,此外,很多的法規是根據以前的發展模式所設定,現在我們必須思考臺灣未來5年、10年、甚至下一個50年可能面對的產業發展環境,預做準備,因此近來政府積極修訂相關法令,例如《產創條例》、《公司法》等等。同時,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為著眼點,目標就是希望增加投資者的意願,為世世代代打造一個更為健全的產業投資與創新的環境。

蔡英文表示,這些工作看起來似乎複雜,但整體來說,都是政府為改善投資環境所做的努力。政府團隊從林全前院長打下的基礎,到目前賴清德院長接棒衝刺,政府的第一要務就是協助臺灣經濟轉型,讓臺灣邁向以創新、就業為核心的經濟成長新模式。

針對拓展對外經貿關係,蔡英文重申,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由於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是近年來新興的經濟力量所在,我們必須更積極地參與區域的發展和建設,並且根據新的趨勢和需求,重新定位臺灣在亞洲的角色。

蔡英文特別感謝工業總會許勝雄理事長擔任「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召集人,呼應政府「民間主導、政府支持」的原則,帶領工總,以及國內上百家的企業,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國家舉辦雙方產業鏈結的論壇,簽署了多項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

蔡英文表示,相信未來透過這些平台,能夠推動更多具體合作與問題解決的方案,促進雙方產業價值鏈的合作、技術移轉、人才培訓,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蔡英文強調,臺灣的景氣已逐漸復甦,經濟成長率也超乎預期,出口表現也有目共睹,製造業訂單及人員僱用都不斷增加,這些都是景氣復甦的訊號。她期盼工業界利用景氣復甦的契機,大力投資臺灣,勇於創新,為臺灣的經濟開創下一個50年的新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