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接見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蔡英文:跨領域人才是未來趨勢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6)下午接見我國參加「2017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肯定及恭賀獲獎學生,並表示政府致力培育更多優秀科學人才,為臺灣爭取更多主辦國際競賽,強化人才的國際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2017)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臺灣代表團一共得到18金、14銀、10銅及3面榮譽獎,創下百分之百得牌率。事實上,每位參賽同學在面對來自世界各國選手的競爭,能沉著應戰,發揮平時累積的實力。「你們都是臺灣的驕傲,也是臺灣不可或缺的人才」。

蔡英文提到,此次榮獲化學獎個人世界排名第2名的葉遠蓁,證明了女性在科學領域,表現一樣很出色。她也感謝各位師長在實驗、研究等領域的指導,讓代表團拿下相當優秀的成績。相信學生獲獎,就是對各位師長最大的肯定。

蔡英文表示,除了競賽表現出色,今年,李忠謀教授當選國際資訊奧林匹亞主席,張一知副教授也續任國際化學指導委員會主席。期待透過這樣的機會,能為臺灣爭取更多主辦國際競賽,強化人才的國際交流。

蔡英文指出,為了培育更多優秀科學人才,政府也推動升學優待辦法,讓具有豐富科學潛力的參賽學生,能夠申請保送、推薦入學,也可以申請出國留學,持續進修。未來,獲獎同學進入職場後,也會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

蔡英文強調,今年5月,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案。未來,學研界的人才能進入產業界服務,協助研發,帶動產業的升級和創新。此外,我們也推動「創新產業研發旗艦計畫」,投入基礎研究以及培育研發人才,加速臺灣經濟轉型。

蔡英文說,去年,代表團的同學們告訴她,他們對於科學很有熱情,但父母希望他們讀醫科。因此,她勉勵大家,跨領域的人才,是未來的趨勢。事實上,政府的職責是讓每一個人都能充分探索自己的興趣。希望同學們都能記得現在對於科學的熱忱,堅定地走在追尋志趣的道路上。她相信,在座同學都是推動臺灣發展的關鍵角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