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索羅門國會演說 蔡英文:以共同信念打造友誼之船航向寬廣世界



蔡英文總統「『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團於11月2日(週四)上午11時(臺北時間2日上午8時),抵達索國國會,首先拜會納許(Ajilon Nasiu)議長,隨後由納許議長陪同進入議事廳發表國會演說。

蔡英文國會演說時表示,感謝索羅門群島國會的邀請,讓我能夠有機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在這個莊嚴的民主聖地,發表演說。

蔡英文指出,臺灣和索羅門群島的邦誼,從1983年建交至今,已經34年了。去(2016)年我就任總統以來,接待過許多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好朋友。像是參加我就職典禮的卡布依總督、今(2017)年9月才剛在臺灣見面的蘇嘉瓦瑞總理,還有馬朗嘉前副總理,以及多位部長和議員閣下,都來訪問過臺灣。

蔡英文表示,在這幾次的會晤交流過程中,我們暢談過臺索兩國相近的南島文化、臺灣敦睦艦隊在索羅門群島所造成的轟動,也交換了彼此在永續發展、農業技術、以及醫療環境等等議題的合作構想。

蔡英文說,每一次晤談結束,各位都邀請她,有機會務必訪問索羅門群島。今天終於「親眼所見,親身經歷」,來到這裡。她也分享一個關於臺灣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友誼故事。大家都知道,在數千年前,臺灣原住民和南島國家的先人,藉著船隻,來往於廣大的太平洋海域。

蔡英文表示,為了追尋這一段海上的文化記憶,世居臺灣東部的阿美族人、臺東大學的學者,和當地的文化工作者,決定要重新打造當時的古帆船,也就是阿美族人記憶中的Fayan。

蔡英文說,可是,已經沒有人百分之百記得Fayan要怎麼做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人就想到,索羅門群島擁有這樣的技術。透過我們今天也在場的谷辣斯委員,以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聯繫,真的從索羅門群島的陶馬科(Taumako)島上,找來了帆船專家,協助阿美族人,重新打造出Fayan。

蔡英文提到,Fayan下水的那一天,索羅門群島駐臺的王哲夫大使也在場觀禮。臺灣跟索羅門群島,一起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這個故事,展現了我們這一次出訪所強調「攜手共好」的精神。

蔡英文說,來自Taumako的專家說,這就像是幫助兄弟解決困難。雖然臺索兩國相隔五千多公里,但是,只要想到我們有兄弟,住在海的另外一端,我一點也不會覺得有距離很遠的感覺。

蔡英文指出,幾個禮拜前,我國陳建仁副總統接見一群參與「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學員。學員當中有一位來自索羅門群島的Cathy Hite女士。Cathy告訴陳副總統,太平洋島國在世界地圖上,有時是看不見的。但是臺灣政府付出了相當大的心力,關注太平洋島國。這樣的重視,讓她非常感動。

蔡英文表示,這段致詞,讓人印象深刻。但她也要說,就像Taumako的專家,把臺灣當作索羅門群島的兄弟,臺灣也把索羅門群島,當作我們的家人。家人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互相扶持,攜手前進。

蔡英文強調,臺灣做為太平洋區域的一份子,我們有能力,也有意願,來跟大家一起,朝著「讓世界更美好」的目標,盡一份心力。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臺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會受到相當的影響,我們更應該強化合作,把挑戰轉化為契機,致力於提昇區域內人民的生活品質,共同實現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蔡英文指出,就像臺索剛剛簽署了《氣象合作瞭解備忘錄》,這將有助於強化雙邊氣象技術的合作,監控氣候變遷的趨勢。我們也希望藉此,掌握氣候和登革熱的關聯,進而協助索羅門群島推動防疫工作。

蔡英文表示,另外,臺灣長期推動高等教育的獎學金計畫。明年開始,我們將在太平洋的6個友邦,增加18個臺灣獎學金的名額。無論是要攻讀醫學、還是其他的專業,我們都歡迎索羅門群島的年輕人來申請。

蔡英文說,我們跟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合作的另一項獎學金計畫,現在也已經把「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納入這項計畫的合作學校之一。我們會繼續支持索羅門群島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國的青年,透過高等教育實現自我。我相信,有朝一日,這些人才都能夠為區域內的永續發展,貢獻自己的專業能力。

蔡英文表示,臺灣政府也會協助「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在校園內安裝太陽能光電設施,做為臺索兩國合作對抗氣候變遷的正面示範。透過臺灣既有的國合會,或是正要推出的ODA機制,我們希望能夠協助索羅門群島,發展綠色能源和儲能設備,建構一個更穩定,且具有永續性的電力系統。

蔡英文提到,今年6月,臺灣的立法院也成立了「臺灣與索羅門群島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從這些作為,都可以看出,臺索之間的友誼,橫跨行政立法、政府民間各個面向,在這樣廣泛堅定的合作關係下,我們的邦誼必定能夠歷久彌新。

蔡英文期盼,在兩國人民合作之下,我們一起打造出Fayan。各位朋友,現在,讓我們以共同的理念和願景為材料,打造一艘更大的友誼之船,攜手航向更寬廣的世界。臺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會在世界地圖上,發光發亮。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