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英文:台灣有能力和自信創造屬於我們在國際社會的「藍海」



蔡英文總統於11月2日(週四)下午15時20分(臺北時間2日午間12時20分)在索羅門下榻旅館與隨團記者茶敘,除說明此行成果,也回應隨團記者提問。蔡英文表示,這幾日,每天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藍色海洋。相信在國際合作領域,臺灣的能力和自信,也可以創造屬於我們在國際社會的「藍海」。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一次太平洋友邦之旅,她已分別與馬紹爾群島海妮總統、吐瓦魯索本嘉總理及索羅門群島蘇嘉瓦瑞總理會面,雙方除了簽署各項備忘錄,也就合作項目進行對話與討論。

蔡英文指出,此次出訪,我們特別關注教育、醫療和農業等三項領域的合作項目。事實上,這三個項目具體展現臺灣的專業能力,以及能為國際社會所帶來的貢獻。

有關教育方面,蔡英文指出,在馬紹爾群島,我們設置了「總統獎助學金」給想要就學的清寒學生。透過雙和醫院的協助,讓國際醫學專班的畢業生能在馬久羅醫院實習。此外,在吐瓦魯,我們提供小學生全新的書包,也將協助當地落實技職教育訓練。

蔡英文強調,今日我們進一步宣布將會增加提供太平洋6個友邦共18個高等教育獎學金名額,歡迎更多當地年輕人,來臺灣攻讀高等教育學位。透過教育翻轉貧困、改善生活,是臺灣能給太平洋友邦國家最根本的協助。

蔡英文指出,第二是醫療。除了在馬紹爾群島的實習計畫,也持續強化太平洋友邦的巡迴醫療能量。在馬紹爾群島有雙和醫院、在吐瓦魯有中山醫學院、在索羅門群島則是高雄醫學院,這些團隊不僅辦理巡迴醫療,也積極引進醫療設備,希望能夠提昇當地醫療品質。事實上,無論是疾病防治、公衛宣導或是更長期的人才培育、醫療管理升級,都可以看見臺灣醫療團隊長期的努力。

有關農業方面,蔡英文說明,我們的島嶼友邦,可耕作的土地有限,也明顯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因此臺灣技術團的農耕技術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在馬紹爾群島的蘿拉農場,用循環經濟的概念設置綠色環保豬舍,稍晚我們也將前往參訪索羅門技術團的成果。事實上,技術團透過更高效率的養殖和種作技術,不僅協助友邦在農業經營跟生態永續間取得平衡,也促進當地民眾的飲食健康。

蔡英文說,此次造訪的三個友邦,規模都不大、人口也不多。但都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從友邦政治領袖的談話中,充分感受到他們對於永續發展的關切和期待,其所展現的志氣跟努力,也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蔡英文談及,教育、醫療和農業是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最重要的基礎項目。這些向友邦輸出專業技術的經驗,不但能證明臺灣的能力,也有助於告訴全世界,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說,這幾日,每天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藍色海洋。相信在國際合作領域,臺灣的能力和自信,也可以創造屬於我們在國際社會的「藍海」。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