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接見APEC代表團 蔡英文:台灣要走出去爭取每個國際發聲機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3)上午接見我國出席106年「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除感謝宋楚瑜代表及全體代表團成員在國際舞台上為國發聲,並對代表團此行圓滿達成任務,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106)年在越南峴港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已圓滿落幕,代表團任務也都順利完成,感謝宋楚瑜代表再次代表她出席這場亞太區域中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她強調,在此一各國領袖齊聚的場合,臺灣沒有缺席,依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為呼應今年APEC主題「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我們全力支持APEC促進結構改革,以及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向。此外,在四個優先議題領域上,我國皆分享發展經驗,並說明我國能為國際社會所做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在此次會議中,包括宋楚瑜代表在內的代表團成員,都在各項多邊、雙邊的會議上,和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還有東協在內的世界各國領袖、官員代表,以及重要企業領袖交流對話,也和中國代表有自然的互動。

蔡英文強調,這些努力都代表臺灣有決心在APEC架構下,透過推動自由化和便捷化的政策,支持多邊與區域貿易體系,且與各國增進彼此合作關係。在代表團出發前,她交付了三項重要的任務。而在宋楚瑜代表及代表團所有同仁的全力以赴下,任務順利圓滿完成。

蔡英文特別提到,宋楚瑜代表此次與美國國務院次卿尚農(Thomas Shannon)及澳大利亞駐胡志明市總領事蘭洋(Karen Lanyon),共同宣布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這項努力,除了彰顯我國在推動婦女賦權的成果外,也代表我們在擴大女性參與 經濟的具體行動。她說,性別議題是一項跨領域議題,希望能透過國際合作,將性別觀點融入各個領域,才能順利落實「包容性經濟成長」的價值。

蔡英文說,宋楚瑜代表此行也把握機會,與相當多新南向國家的領袖互動對話。無論是雙邊會談,或透過交流分享臺灣的發展經驗,都是身體力行新南向政策。不僅傳達了過去一年臺灣在區域發展的努力跟願景,也讓其他國家的領袖了解,我們可以在區域經貿關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在此次APEC之後,我們也看到TPP有了新的進展。這證明透過對話跟交流,推動更廣泛的經貿合作依然是世界各國共同的期待。換言之,新的進展是機會也是挑戰。政府會全力以赴,持續調整產業結構及體質,也向區域間的國際夥伴,展現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的努力及企圖心。

蔡英文強調,「臺灣要走出去」,我們會爭取每一個國際場合發聲的機會,持續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展現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跟責任,「這就是我們走向世界的原則」。

蔡英文指出,外交工作仰賴的是經年累月的努力,一定要不分朝野、不分顏色,不分政府民間,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任務。而對代表團此行的辛勞與努力,總統也再度致上由衷謝忱。

宋楚瑜代表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辛勞。他說,代表團此行盡心盡力、不分政黨背景、團結一致、勇於任事,圓滿達成總統交付代表團的三項任務。

宋楚瑜代表指出,本屆會議,代表團藉由不同方式、場合,讓其他國家的領袖都能瞭解,我國願意把我們的經驗及有限的資源和世界各國分享、互利互補。

宋楚瑜說,本屆APEC會議,包括首長及部長會議等,代表團皆發揮團隊精神,全力以赴,不僅讓世界看見臺灣,也具體彰顯臺灣在氣候變遷及中小企業發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與貢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