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蔡英文:「踏實外交」以互利互惠方式,找尋互補空間,發展實質合作

蔡英文「英翔專案」與媒體茶敘全記錄


蔡英文總統「英翔專案」即將接近尾聲,傍晚於巴拉圭時間6月29日下午5時(臺北時間6月30日凌晨5時)於下榻旅館與隨團記者茶敘,針對外交政策、兩岸關係及此行成果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

針對媒體詢問「務實外交」及「踏實外交」的異同,蔡英文表示,九0年代的「務實外交」有其當時的背景,但目前國際情勢與臺灣所面對的外交情勢已與當時情況不同,因此,我們必須在不同的階段找尋對外交事務的定位及態度。政府所採取的「踏實外交」就是「穩健往前走,以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克服臺灣各項外交挑戰」。同時,以「互利互惠」的方式,找尋我國與友邦可以互補的空間,並從中發展具體可行的實質合作關係。

蔡英文舉例,我國與巴拉圭在經貿領域即具有許多互補空間。蔡英文說,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告訴她,巴國希望拋下過去單方面接受我國援助的作法,轉而尋求雙方在經貿領域的進一步合作與相互交換經驗,期將臺灣作為巴拉圭商品進入亞洲市場的重要平台。為此,總統說,未來我國除了會把提供巴拉圭的臺灣獎學金生名額由14人增為28人,也將持續增加巴拉圭牛肉出口至臺灣的配額。

關於蔡英文在巴拿馬觀花水閘時再留言簿寫下「TSAI,ING-WEN蔡英文,President of Taiwan(ROC)」,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批評,把ROC寫在括號裡有備註的意思,自我矮化。

蔡英文說,我相信沒有人會跟我爭執這點,我是2300萬人投票選出來的總統,所以稱為台灣的總統,應該也不為過。我覺得也不需要做太多政治解讀,衍生不必要的困擾。我們在正式的場合很清楚就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所以這些事情一定要做這樣錯誤的政治解讀嗎?

對於此次出訪的成果,蔡英文說,這趟訪問不僅讓我們進一步瞭解友邦的真實想法及現況,同時也有較長的時間與友邦決策者互動,有助增進領導人之間的信心及相互理解。未來,外交不應只著重單方面的給予,而是應找出雙方互利互惠的具體合作案例。

蔡英文說,她相當同意卡提斯總統曾經對她說過的一句話:「妳的國家比妳想像中來得更大」,總統認為,透過這次旅程親身體驗邦交國的一切,深具意義,也對她未來在外交事務上的決策能夠有更大的助益。

媒體也問及新任政府在對外援助上會不會有不同於過去的做法,這次出訪有沒有其他沒公開捐款?妳有沒可能對國人宣示,未來不會再像過去有類似被批評金錢外交的情況?蔡英文:「我覺得被問到這個問題...是覺得有一些...不覺得應該有這個問題!」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台灣了,我們做很多的事情必須受到檢驗,也必須受到法規的約束,也必須受到國會的監督,所以在傳統定義裡面的金錢外交,其實早就已經結束了,而且不應該存在了。

蔡英文說,這次來我說的只有兩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對於到台灣就讀的獎學金從14人增加28位。第二件事情是持續增加巴拉圭牛肉出口到台灣的配額,就只有這兩件事情。「我沒有告訴你的,就是沒有存在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我覺得或許過去的外交過程中,因為國家處境困難,我們有一些外交作為受到批評,但是台灣已經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國家了,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必須要受到社會的監督、國會的監督,也必須要照法律來做。所以「或許再過一段時間,你大概就不會再問我這個問題了。」

在友邦與兩岸關係上,蔡英文表示,這次巴拿馬展現出成熟態度,除邀請她也邀請中國大陸領導人參加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儀式,同時表達了對兩岸關係的關切,希望協助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總統認為,「這些基本的態度都是好的態度。」

蔡英文指出,訪問巴拿馬期間,她與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互動良好,雙方坦誠以對。巴國事先即已告知我國,完工儀式當日通過運河的船隻與中國大陸有關,希望我國不要介意;政府也回應不會介意。總統表示,完工當日只能有一艘船隻通過巴拿馬運河,而這艘船是經過競爭才決定的,類似事件在國際間經常發生,因此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於兩岸議題,蔡英文說,兩岸恢復兩會的溝通機制確實是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大家共同的責任,這不僅是我們與中國大陸要負起主要的責任,也希望區域內在兩岸關係和平上有利害關係的各方都可以一起來幫忙,「各方都必須要盡他最大的努力」。總統也強調,她在五二0就職演說中也已展現我們可以有的最大誠意與彈性,希望中國大陸可以仔細體會,同時也可以有一些比較彈性的思考,讓兩岸關係可以有所進展,讓關係可以維持穩定。

談及巴拉圭國會演說內容,蔡英文指出,該場演講主要是著墨雙邊的關係及共同價值,並分享我國民主發展的經驗。我國與巴拉圭都曾經歷過從威權到民主的過程,儘管面臨許多困難,但我國集合整個國家及社會的力量努力克服,這些經驗都可以與友邦分享。由於明(2017)年適逢我與巴拉圭建交一甲子,希望雙方未來能研議更好的作法,讓下一個60年的關係可以更為堅固,並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對雙方關係發展有所助益。

被問及對內閣施政的看法,蔡英文回應,新的政府在剛開始執政時都會面臨一些考驗,而過去一段時間其實就是磨合期,不僅是內閣閣員間的磨合,甚至於各部會的首長及團隊間也有磨合期,尤其新內閣在520成立之後,就必須到國會備詢,以至於很多閣員並沒有足夠時間做完善的內部整備。不過,她相信內閣成員絕大多數都是有經驗的政務官,一旦磨合期進入尾聲,情勢漸次穩定,相信他們的表現會越來越好。

蔡英文強調,選總統的人是她,提出政見的人也是她,未來要被檢驗的人也是她,未來她會持續與內閣團隊溝通,以瞭解內閣執行政策時可能面臨的困難,以及所需進行的調整。

談到目前各界高度關切的勞動權益問題,有媒體詢問有華航員工涉嫌炸彈恐嚇一案。總統說,以現在社會資訊流動的速度以及媒體對很多事務聚焦的報導,執政者對很多問題均可即時取得資訊,執政者希望在盡其可能的範圍內去照顧每一個民眾,但有些人之間存在利益衝突,例如勞資雙方經常處於對立情況,這都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包括協商機制或第三者介入等。然而,不可能有一個方案是所有人都滿意,需要很多的耐性與理性來協商。

蔡英文說,當社會開始思考對勞工的照顧是否足夠,如工時過長、薪資過低或勞動條件是否需檢討等,而經濟情勢卻還不特別明朗的情況下,如何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且臺灣經濟還是可以穩定發展的空間,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因此,希望社會能夠理性面對、耐心共同討論這些問題,對臺灣的長久發展才是好事。

蔡英文表示,目前行政院正努力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的方案,基本上這次的勞基法修法是朝進步的立法方向來做,同時希望能因此改善勞工工時過長的問題,這是行政院現在正在努力的事情,我們也希望大家都能給行政院更多支持。

針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時,蔡英文認為,原住民議題由總統層級來處理是最好的,因為這不是單純行政權的問題,而是跨越好幾百年的歷史演進所衍生的問題,牽涉臺灣社會對原住民族要做什麼反省、檢討與改變,需要以總統高度主導整個國家來省思。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而總統才有政治能量來帶領國家思考,因此,以總統的位階來看這個問題,其高度與廣度會更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巴拉圭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