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宣示反毒決心 蔡英文:不只重視數字,更要重視實際成效



蔡英文總統今天(6/3)上午出席「105年全國反毒會議」,宣示政府反毒決心,期盼為臺灣打造更廣、更綿密、更堅固的社會安全網。蔡英文表示「只要我做總統一天,毒品防制就是政府的第一要務。」她並強調,不只重視數字,更要重視實際成效。

蔡英文表示,從各項調查都發現,校園毒品問題,已經成為民眾最憂慮的事。我們將心比心,學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哪一個家長會想到把小孩送進學校,卻沾染毒品?這些警訊都在提醒我們,政府必須要更加強反毒的工作。

蔡英文強調,只要我做總統一天,毒品防制就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我要央請行政部門用最大的能量去做好毒品防制,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每一個環節,都要用最大的力量去推動。在我任內,絕對不會放任毒品氾濫。

蔡英文指出,毒品氾濫的背後有結構性問題,我們要嚴肅面對。面對毒癮者,我們不能只是單純以處罰、排斥的方式對待,更重要的事情,是要進一步伸出援手,在他們的 就學、就業、就醫及就養問題上給予足夠的社會支持。

蔡英文説,面對社會事件,政府不能永遠只會「表示震驚」。解決問題不僅要治標,也要治本,她期待所有的主事者、業務推動者,都要抱著同理心,從根本來解決問題。對於宣示反毒的決心,她則有兩點期待,第一、 毒品防制不是單一部會的事情。第二、 不只重視數字,更要重視實際成效。

今天也表揚很多反毒有功的人士和團體,蔡英文説,她要告訴各位,只要你們在前線奮戰,政府就不會讓大家孤單,這張社會安全網,要讓所有的人都不被遺漏,讓所有的人民都感受到最好的保護,政府存在才有意義。健全社會安全網,從反毒做起,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一起來努力。

蔡英文總統致詞全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國反毒會議,我要告訴大家,我們在這裡的原因,不是因為這是例行活動,而是因為新政府要在今天向人民宣示,我們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反毒就是第一要務。

這幾年,很多社會案件的發生都牽涉毒品,今(105)年4月,發生毒品嫌疑犯因為逃避攔檢撞死幫媽媽擺攤的小妹妹的悲劇,還有許多暴力犯罪及竊盜案件 都跟毒品息息相關。這些年來,我到各地拜訪,不時有人向我反映要更加重視毒品的問題。不只是在都市,在鄉村當中,時有聽聞毒品氾濫的情形。

從各項調查都發現,校園毒品問題,已經成為民眾最憂慮的事。我們將心比心,學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哪一個家長會想到把小孩送進學校,卻沾染毒品?這些警訊都在提醒我們,政府必須要更加強反毒的工作。

只要我做總統一天,毒品防制就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我要央請行政部門用最大的能量去做好毒品防制,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每一個環節,都要用最大的力量去推動。在我任內,絕對不會放任毒品氾濫。

當然,毒品氾濫的背後有結構性問題,我們要嚴肅面對。毒癮者是不是沒有正常溫暖的家庭、是不是罹患難以治療的疾病、是不是人際關係疏離、是不是無法正 常就學就業,或者是否被生活壓力和環境壓得喘不過氣?面對毒癮者,我們不能只是單純以處罰、排斥的方式對待,更重要的事情,是要進一步伸出援手,在他們的 就學、就業、就醫及就養問題上給予足夠的社會支持。

只要社會的支持足夠,毒品使用的誘因就會減少。我們要建立社會安全網,讓每一個可能掉出這張網外的邊緣人都可以被這張網接住,可以因為結構的改善過正常的生活,這樣一來,才能根本性解決毒品問題。

面對社會事件,政府不能永遠只會「表示震驚」。解決問題不僅要治標,也要治本,我期待我們所有的主事者、業務推動者,都要抱著同理心,從根本來解決問題。

今天我們宣示反毒的決心,我也有兩點期待,希望大家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來努力。

第一、 毒品防制不是單一部會的事情。強化整合跨部會、跨縣市及跨領域的合作資源,問題才能夠獲得解決。

我說過,人民心裡的政府只有一個,不會分府院部會,也沒有分中央地方。政府是一體的,毒品防制的工作是要大家分工一起努力,如果各部門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

今天我們表揚的對象,有五個縣市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各位表現得很好,辛苦了。我希望大家能持續做得好,也做得更好,可以透過「區域聯合治理」,交換訊息、交換經驗,互相學習,一起來提升反毒的成效。有需要中央支持的,中央也一定會全力相挺。

第二、 不只重視數字,更要重視實際成效。
在執行反毒工作上,數字是必然會有的參考依據。但我要提醒大家,數字是拿來參考檢討,看看我們哪裡做得不夠、看看有哪些問題我們沒有即時發現。
數字不是拿來為政府做得不夠的地方粉飾太平,擦脂抹粉的。施政的重點是為了解決數字背後的問題,而不是為了漂亮的數字。我們做得好不好,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千萬不要陷入數字的迷思,忽略人民實際的感受。

今天,我們也表揚很多反毒有功的人士和團體,在各位當中,有的是在第一線查緝毒品,有的是在校園教導學生勇敢拒毒。也有人走入社區做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因為有大家在社會各領域,擔負起各項工作,讓我們反毒的能量能夠越來越大,在這裡,非常謝謝大家辛苦的付出。

各位一直在努力的事情,都是為了要把社會安全網的破洞補起來。現在,我們不只要補破洞,還要把這張網打造得更廣、更綿密、更堅固,這件事情,需要每個人一起來參與。

我要告訴各位,只要你們在前線奮戰,政府就不會讓大家孤單。未來,政府要和民間的力量,有更多的合作。我們這張社會安全網,要讓所有的人都不被遺漏。讓所有的人民都感受到最好的保護,政府存在才有意義。健全社會安全網,從反毒做起,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一起來努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