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蔡英文:我帶著台灣人的期望走進世界



蔡英文總統「英翔專案」台北時間6月24日(週五)上午9時啟程。蔡英文特別於專機發表廣播談話,感謝各部會同仁與華航機組共同努力,讓本次出訪得以成行,亦期許訪問順利成功,讓世界看到臺灣。

蔡英文搭乘中華航空專機「英翔專案」起飛後,派遣3架雙座F-16B型、1架單座F-16A型戰機,於我國防空識別區內隨伴總統專機左機翼後方飛行,以維護三軍統帥安全。

蔡英文表示,本次出訪是在許多部會同仁的共同投入下,行程才能在短時間內安排妥當。期盼在大家的努力下,本次訪問能一切順利,「我們都是團員、我們都是一體,我們一起為了一個目標,就是讓中華民國、讓台灣、讓世界看得到我們,也讓我們可以有機會讓世界知道台灣、台灣人和中華民國」。

出發前正值華航空服員罷工,蔡英文更特別感謝華航的機組員在過去這段時間,為了本次訪問行程做了許多準備、克服很多困難,讓本次出訪得以順利成行。談及目前許多華航同仁們在臺灣為了爭取權益與尊嚴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說,「在這條路上,我們會與各位一起度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總統並強調,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隨時交換意見,行政團隊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也會與大家做最好的溝通。

蔡英文機上廣播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早安!
這一次的出訪,是我們應巴拿馬瓦雷拉總統的邀請,參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的竣工典禮。結束巴拿馬行程之後,我們也會前往我們另一個重要的邦交國,巴拉圭,進行訪問。

首先,我要特別感謝,這一次隨同我們出訪的華航機組人員,特別是我們的空服員。我知道你們心裡背負了很大的壓力。一方面心繫在台灣努力爭取權益的夥伴,同時,也背負著為台灣拚外交,為國家拓展國際空間的責任。

讓各位處在這樣兩難的處境,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昨晚,行政院林全院長已經發出三點聲明,我要再一次重申,維護空服員的勞動權益、整頓華航、重新擦亮華航的招牌,這是新政府的重要任務。

我一再強調,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我們會認真面對各位的訴求,誠懇解決問題。在出訪期間,我也會持續關心各位的同事,並且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這件事情能夠圓滿落幕。

再來,我也要感謝我們外交部同仁的努力。雖然我是這次出訪團的團長,不過,我很清楚,如果不是最前線的外交工作同仁的辛苦經營,這一次出訪的安排,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全部到位。各位是這個國家的驕傲。

除了外交部同仁之外,對於所有的僑胞、台商,以及長期投入國際人道救援和技術合作的NGO工作者,我也要藉著這個機會謝謝大家。各位的付出,展現出了台灣人打拚的精神,也讓世界看見台灣人的美麗與善良。

兩岸、國防和外交,是我身為總統被賦予最重要的責任。從520就任以來,我每一天都抱持著戰戰兢兢的態度來做好這三項工作。

今天是我第一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率團到友邦拜訪。我走出去,是帶著台灣人民想要走進世界的深切期望。我們要再一次證明給世界看,台灣人願意為世界做出貢獻。

同時,透過這一趟出訪的規劃,我們要讓國人看到新政府推動外交的決心。雖然台灣的外交空間有限,但我們和世界連結的意志,沒有侷限。

所以,這次訪問巴拿馬與巴拉圭的行程,我給自己三個任務:
第一,我要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巴拿馬運河連結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運輸命脈之一。許多台灣的船隻和貨運,也經常要通過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的拓寬,意味著接下來運河的效率跟容納力都會進一步提升,甚至將造成全世界運輸生態的變化。

台灣能夠參與其中,我相信國人同胞都會跟我一樣,感到非常榮幸。

這一次,除了和巴拿馬、巴拉圭兩國元首見面之外,我也會和其他邦交國的領導人有交流的機會。我也會跟他們介紹台灣,而且讓大家知道,台灣是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

第二,我要把信心,帶給所有在外交最前線打拚的僑胞、台商、外交部同仁,以及NGO工作者。

你們的努力,是為了要真正實現「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的理想。我要讓各位知道,外交工作最重視的,就是團結。政府不會讓大家孤軍奮戰,我們會把資源整合好,大家一起來拚外交。

我給自己的第三個任務,就是要強化台灣和拉丁美洲各國的經貿合作。

拉美是一個充滿生機和潛力的市場。這一次,和我同行的企業家,都已經是蓄勢待發。

但是,這不是傳統的市場考察,我們更相信,和拉美各國的經貿關係,能夠建立在互惠互助的基礎上,一起合作,把餅做大,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例如,台灣過去利用自己的蘭花產業技術,協助巴拿馬復育他們的國花鴿子蘭,並且開始大規模栽種蝴蝶蘭,已經有很好的成果。
台灣也同樣協助巴拉圭,投入蘭花產業的經營。這一次拜訪這兩個國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現有的技術和商業合作項目,可以繼續往前推進。

「踏實外交」,就是新政府的外交新思維。踏實,就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勤勞、努力、務實,往目標穩健前進。

外交事務,不應該好高騖遠,只要有助於互助互惠的工作,我們都要去做。

結交朋友,不應該只限於官方的邦交。只要價值相近、誠懇相待,不管邦交或非邦交,通通都是台灣的朋友。這就是踏實外交。

這次的出訪,外交部取的專案名稱叫做「英翔專案」。不過,我要強調,這不是蔡英文個人的飛翔,這次出訪是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飛翔。

我帶著深切的期望踏上這次旅程,我也必將帶回成果。「踏實外交、互惠之旅」就要展開了。

再次感謝各位一早前來送行,也謝謝各位的祝福,我對未來幾天充滿了期待。互助互惠、合作分享,新的外交、新的世界,正在等著台灣,我們一起往前邁進,我們現在就要出發。謝謝大家,謝謝!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