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陳建仁:透過民主、科學、公開,提出符合公平正義年金改革方案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今天(6/23)下午首次主持首場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懇切的希望大家能夠充分發揮智慧、慈悲和勇氣透過民主的、科學的、公開的討論,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陳建仁表示,委員會的會議一定要以實證為基礎,讓各界充分檢討目前各種不同的退休與年金保險制度,根據投保薪資上限、所得替代率、保費費率、領取年齡等等,以科學的精算數據為基礎,來尋求合理的備選方案;同時也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特別是OECD國家的制度來做為借鏡與比較。

陳建仁指出,依據設置要點規定,本委員會主要任務包括,第一、蒐集年金改革相關的資訊與意見,以及各國年金改革的作法與成效;第二、針對各種年金改革意見進行專業評估;第三、成為各位公共年金制度的利害關係人代表與人民表達年金改革意見的民主參與平台;第四、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第五、籌備年金國是會議。

陳建仁致詞全文:

林政務委員兼副召集人萬億、各位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

大家好!

謝謝各位委員今天的出席,以及國家年金改革辦公室同仁的列席。在座的每一位委員,誠如剛才總統所說,都是代表不同團體的一時之選,期盼各位開誠布公地貢獻智慧,一起來尋求改革的共識,促成社會的公平、正義與和諧。

依據設置要點規定,本委員會主要任務包括,第一、蒐集年金改革相關的資訊與意見,以及各國年金改革的作法與成效;第二、針對各種年金改革意見進行專業評估;第三、成為各位公共年金制度的利害關係人代表與人民表達年金改革意見的民主參與平台;第四、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第五、籌備年金國是會議。

今天是本委員會的第一次委員會議,本人要在這裡要針對本會的主要任務,跟各位委員分享個人的淺見與期許,希望我們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一定是要透過妥善溝通所建立的共識。

首先,委員會的會議一定要以實證為基礎,讓各界充分檢討目前各種不同的退休與年金保險制度,根據投保薪資上限、所得替代率、保費費率、領取年齡等等,以科學的精算數據為基礎,來尋求合理的備選方案;同時也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特別是OECD國家的制度來做為借鏡與比較。我們並不期待訂定一個方案就可以一勞永逸、百年適用,但是至少要能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定與永續發展。

其次也在這裡希望我們的會議要有民主、公開、透明的公民參與,委員會在討論的過程,會全程網路直播,因此非常希望大家在溝通時能夠彼此聆聽、相互尊重,少數服從多數,多數體諒少數。同時,我們也在年金改革官方網站上,提前公布會議時程、議題和進度,以及公布每星期的會議紀錄,這樣我們就可以落實資訊的公開,也能夠提醒我個人和大家一起努力和時間賽跑。

我們也在這裡懇切的希望大家能夠充分發揮大家的智慧、慈悲和勇氣:要有智慧按照科學的精算數據,以實證為基礎提出永續可行的方案;二要有慈悲的心去照顧所有的老人,特別是弱勢者,「化小我為大我,化小愛為大愛」;三要有勇氣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誠懇地溝通協調來取得共識。希望在未來能夠和大家一起努力,透過民主的、科學的、公開的討論,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在今天的會議當中,我們將討論未來委員會運作的議事規則與倫理規範,經過討論確定後,將作為我們召開會議時的重要參考。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政務委員萬億,在這段籌備過程中事必躬親,讓本次委員會能購順利開始運作。更要謝謝各位委員承諾參與每周得委員會。也在此謝謝年金改革辦公室和各部會的協助承辦同仁。讓我們積極合作,共同研商具體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我們就開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謝謝!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