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會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 蔡英文:盼持續協助促進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蔡英文總統於巴拿馬時間上午10時30分(臺北時間6月27日晚間11時30分)驅車前往巴拿馬總統府與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總統會晤。我與巴拿馬更簽署《有關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展現兩國共同打擊犯罪的決心。

蔡英文抵達巴國總統府後,瓦雷拉總統與巴國大禮官蘇尼卡(Roberto Zuniga)親來迎接。在巴國樂隊演奏兩國國歌後,蔡總統與瓦雷拉總統也相互介紹兩國官員。隨後,蔡總統與瓦雷拉總統於巴國總統辦公室會晤,嗣偕雙邊部會首長,針對衛生醫療、偏鄉教育及犯罪防制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由於蔡英文在與瓦雷拉總統會晤時曾提及,巴拿馬留臺校友學成歸國後需面對學位認證的問題,因此瓦雷拉總統在雙邊部會首長會談時,立即請該國教育部儘快修改相關法規。蔡英文也在會中表示我國政府對青年議題的重視,深盼未來兩國能在提升青年教育及降低青年犯罪率等領域,進行更多合作與交流。

雙邊部會首長會晤畢,我國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巴國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聖瑪若(Isabel Saint Mao de Alvarado)於巴國總統府黃廳簽署《有關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蔡英文及瓦雷拉總統均在場見證。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瓦雷拉總統邀請我國參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儀式,使我國政府與人民能共同見證此一重要歷史時刻。

蔡英文表示,26日她出席竣工儀式時,深刻感受到當地人民的興奮,相信在運河拓寬工程完成後,巴拿馬在全世界航運及物流業,甚至在整個中美洲的重要性,都將獲得提升。我國身為巴拿馬的長期好友,除盼與巴國人民共享此一歷史時刻,也希望未來能一起參與運河拓寬所帶來的商機與發展機會。

蔡英文也提及,她與瓦雷拉總統會晤過程中,兩人針對雙邊、區域,乃至於全球事務,皆自在地交換意見。而在兩國部會首長會談期間,彼此也更深入瞭解雙方的合作計畫。對於瓦雷拉總統致力讓年輕人在更為健康的環境成長,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

蔡英文也表達敬佩之意,同時也期盼未來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強化雙方在資安、教育、醫療及人力資源訓練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一方面深化雙邊關係,另方面提供巴拿馬更多發展機會。  

蔡英文表示,瓦雷拉總統對兩岸關係相當關切,希望他未來也能持續協助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午間,瓦雷拉總統在巴國總統府羅望子廳設宴款待我國訪團團員。蔡英文致詞時除再度感謝瓦雷拉總統邀請我國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儀式,並表示,此行訪問巴拿馬讓她充分體驗到當地人民的熱情,希望瓦雷拉總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來臺訪問,我政府與人民定將以同等、甚至更多的熱情來接待。

瓦雷拉致詞時表次,他再次重申,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對話,以及兩岸人民的繁榮,這是巴拿馬政府對於促進世界和平,尤其在這麼關鍵跟重要的地理位置上。相信巴拿馬人民有必要肩負促世界和平的角色,他並再次歡迎蔡英文總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巴拿馬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