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表揚模範警察 蔡英文:反毒 戰爭只准勝、不許敗



蔡英文總統今天(6/15)上午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表揚27位模範警察。針對國人關切的打擊毒品與詐騙犯罪問題,重申政府貫徹執法的決心,並強調政府將以具體作為改善警察的工作環境,當人民保母最有力的後盾。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警察節,對於警察同仁為了守護臺灣社會的安全,堅守崗位、盡忠職守,她要藉此專屬警察的節日,代表全體國民向所有警察同仁及其家屬表達誠摯謝忱。

談及今年度模範警察的事蹟,菜贏文特別舉南投埔里分局黃信文的故事。她說,有一天信文與他的同事高明雄在巡邏時遇到持槍歹徒,兩人奮不 顧身地與歹徒搏鬥,雖然最後逮捕到嫌犯,卻也因此而受傷。當她看到信文那張即使受傷流血,也要制伏歹徒的相片時,心裡感到相當震撼與不捨。我相信當時的信 文,根本不記得自己受了傷,只知道如果自己放手,就可能會有其他的人受到歹徒傷害。

蔡英文說,相信在座許多的警察同仁,也曾碰過像信文一樣在責任和生命之間的驚險時刻;或是不論晴雨、炎熱或寒冷,都要在路上巡邏、在街口指揮交通;抑或 在每一個危急的現場以及遭逢重大刑案的時候,必須站在第一線為民眾排除危險等。但不只是驚險時刻,還是每天的努力與付出,都是讓社會安定最重要的力量。

蔡英文提到,大家常說警察是人民的保母,不只要解決問題,還經常要花時間安撫民眾的情緒,但難免也會有沮喪與挫折的時候。雖然她也了解警察的辛苦,但 還是要提醒警察同仁,即使遇到沮喪與挫折時,仍要將心比心,並且經常想到,當民眾受到傷害、最無助的時候,只要穿著制服的警察出現在現場,就是安心的保 證。讓人民安心,就是身為警察最光榮的一刻;只要依法行政、勇於執法、將心比心,「你們就會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特別針對國人近來所關切的兩大犯罪問題—「反毒」及「反詐騙」,蔡英文呼籲警察同仁能以最大的心力,思考最好的方式,徹底解決人民的問題,也盼警政署能將這兩項犯罪類型,當做未來最重要的工作目標。

蔡英文表示,「毒品防制」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民眾最關心的校園毒品入侵,或是毒品相關的各種犯罪型態,警察同仁也最了解實際情況,當各部會都在串連反毒時,警察絕對是不可或缺、最重要的力量。警察是這場反毒戰爭中的第一線戰士。毒品危害之大,相信大家都清楚。希望全體警察同仁均能全力以赴,讓這一場反毒 戰爭,「只准勝、不許敗」,務必要解決毒品氾濫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詐騙已經成為全國人民心中的痛,歹徒利用人性的弱點,詐取財物,不僅是重大犯罪,更已嚴重破壞社會信任。而目前詐騙集團的犯罪型態越 來越多變,甚至超越國界,要有效地打擊這類型的犯罪,需要建立跨國的合作,彼此分享資訊,更需仰賴警察同仁仔細地調查,從源頭打擊詐騙集團。

蔡英文認為,上述這兩種犯罪類型,都是國人最在意的問題,也期待警察同仁能以新的方式、為臺灣社會帶來安全與穩定,千萬不能只是陷入數字迷思,而是要真正地從源頭解決人民的問題。

蔡英文也向警察同仁們保證,政府會用具體的作為,改善警察的工作環境:首先,將加快腳步補足警察的人力,避免因人力不足,讓警察的工作更繁忙、工作時間也不 定;其次,警察的管理應該更科學化、電子化,以減輕警察文書作業的負擔,加強工作效能;第三,政府將讓警察有安全及尊嚴的執法環境,讓警察在執行勤務時, 只要秉持依法行政,符合比例原則,如有因執法衍生的狀況或是訴訟,警政署都能夠全力協助,使其都能嚴正執法時,沒有後顧之憂。

蔡英文強調,新時代的警察,要面臨很多因為社會環境改變,所帶來的執法挑戰。目前警政署規畫的「科技領航」、「專業守護」、「伸張公義」、「樹立優質形 象」及「貼心關懷」等五個面向的警政藍圖,正是警察同仁在新的時代中要持續努力的方向。最後,總統勉勵警察同仁執勤時能夠當個令人尊敬的人民保母,讓民眾 安心、讓社會安全,「這就是新時代警察最重要的使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