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首登沱江艦 蔡英文:國防自主沒有回頭路



蔡英文總統今天(6/4)上午首度以三軍統帥的身分,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馮世寬、參謀總長嚴德發及海軍司令黃曙光等陪同,前往宜蘭蘇澳海軍中正基地,登上沱江軍艦。蔡英文說,此時此刻,她的心情可以用一句話來表達,「蔡英文很榮幸,能跟所有的海軍弟兄姊妹們,一起保家衛國,一起捍衛台灣的海上生命線。」

蔡英文除聽取艦上簡報,瞭解沱江軍艦戰史及命名緣由,也參觀士兵住艙及廚房等生活設施,並於今日氣象圖簽名留念,對官兵靈活操作沱江軍艦,展現高度效能及高昂士氣,表達高度肯定及嘉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登上沱江艦後,當軍艦慢慢航出蘇澳港的那一刻,看到雄壯的海軍艦隊,還有國家美麗的宜蘭海岸,她非常感動。她說,這是沱江艦第一次升起統帥旗,這代表,她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第一個登上這艘軍艦出航的三軍統帥,那一面旗子,對她來說,是榮譽也是責任。

蔡英文說,現在的沱江艦,由台灣自己製造,無論是性能與成本,都讓許多國家刮目相看。她期許各位,務必專注戰訓本務,熟悉各種操作準則,把船艦的性能發揮到最大。未來,政府會持續推動本土造艦的計畫,在厚實海上戰力之餘,更要帶動造船、機械、系統整合等產業的發展,讓國防的需求,成為產業升級轉型的動力。

蔡英文指出,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挑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堅定的走下去。新政府有完整的政策規劃,我們也擁有造出沱江艦的卓越技術,更重要的,我們有決心,一定要成功。她希望政府部門、產業界、軍方一起來努力,團結合作,實現國防自主的目標。

蔡英文視導海軍蘇澳基地談話全文:

吳秘書長、國防部馮部長、嚴總長、黃司令以及蘇澳基地的海軍兄弟姐妹們,大家好。

剛剛,我第一次登上沱江艦。當軍艦慢慢航出蘇澳港的那一刻,我看到我們雄壯的海軍艦隊,還有我們國家美麗的宜蘭海岸,不瞞各位,我事實上是非常感動。

我知道,這是沱江艦第一次升起統帥旗。這代表,我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第一個登上這艘軍艦出航的三軍統帥。那一面旗子,對我來說,是榮譽也是責任。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可以用一句話來表達,蔡英文很榮幸,能跟所有的海軍弟兄姊妹們,一起保家衛國,一起捍衛台灣的海上生命線。

在海軍裡面,沱江艦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沱江艦象徵著以小搏大、以寡敵眾的精神,同時他也象徵著海軍軍魂。

將近60年前,沱江艦隻身抗敵、奮勇作戰。在海戰中,沱江艦中彈七十多處,艦上官兵陣亡11人。

在陣亡的11人中,有一位陳科榮中尉醫官。當時,他正在醫治傷兵,一發砲彈炸中他,讓他雙腳血流如注。不過,他還是爬起來,繼續為傷兵包紮。最後,他自己因失血過多而殉職。

陳科榮中尉是我們海軍的驕傲,他所留下盡忠職守、捨己為人的海軍,尤其是沱江艦精神,我相信會永遠流傳下來。

第二,這艘新的沱江艦,這代表我們推動國防自主的決心。

現在的沱江艦,由台灣自己製造,無論是性能與成本,都讓許多國家刮目相看。所以,我期許各位,務必專注戰訓本務,熟悉各種操作準則,把船艦的性能發揮到最大。

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動本土造艦的計畫,在厚實海上戰力之餘,更要帶動造船、機械、系統整合等產業的發展。讓國防的需求,成為產業升級轉型的動力。這就是我們的做法。

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挑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堅定的走下去。新政府有完整的政策規劃,我們也擁有造出沱江艦的卓越技術,更重要的,我們有決心,一定要成功。

我希望我們政府部門、產業界、軍方一起來努力,團結合作,實現國防自主的目標。

跟幾十年前相比,今天的這艘新的沱江艦,更堅固、更敏捷、更有戰力。不過,我相信,這艘軍艦的精神沒有改變。剛剛我看到艦上士官兵堅守崗位的表現,就是最好的證明。大家身上都傳承著以寡敵眾的意志,以及固守海疆的勇氣。

台灣四面被海洋環繞,海洋是我們的屏障,也是我們和全世界連結的通道。守護海疆,就是保護台灣的安定與繁榮。守護海上生命線,就是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我希望在場每一個人,都可以深刻了解自己的重責大任。

海軍最重視的,就是團結,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就像海軍軍歌裡面說的:同舟共濟,萬眾一心,養成忠勇冒險的好習慣,創造海洋生活的新精神。

我剛剛與大家一起迎風破浪,我用具體的行動告訴大家,我跟你們是在同一艘船上。未來我們也會一直與大家一起迎風破浪。我們一起迎向新時代,打造新的海軍,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