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巴拉圭國會演說 蔡英文宣布逐年增加牛肉配額



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6月28日上午11時30分(臺北時間6月29日晚間11時30分)前往巴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廳發表國會演說。並宣布會在符合衛生檢疫規定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巴拉圭牛肉的配額,讓臺灣民眾在牛肉市場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出發之前,她在機場告訴臺灣人民,這一趟訪問是「踏實外交,互惠之旅」。踏實,就是一步一腳印,帶著誠意出訪,親眼所見、親身經歷。互惠,就是秉持分享、學習和合作的心,一起為共同目標來努力。

蔡英文說,今天上午很榮幸接受卡提斯總統贈勳。這枚「索拉諾‧羅培斯元帥 懋績勳章」背後的歷史價值和意義,她心有所感。國家最困難的時候,需要堅強的領導者,即便粉身碎骨,也要捍衛國家利益。在和平的時代裡,羅培斯元帥的精神,應該在各種艱困的改革中被實踐。

蔡英文也當場宣布二個訊息,她說,為了增進臺巴兩國邦誼,我們將會在符合衛生檢疫規定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巴拉圭牛肉的配額,讓臺灣民眾在牛肉市場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不只是飼料計畫,臺巴兩國在淡水白鯧魚養殖、蘭花栽種和行銷,以及醫療資訊管理的合作計畫,也都持續在進行當中。

此外,在教育方面,也期待未來兩國人民有更多的交流。不只應該增加來到巴拉圭的專業工作者、華語教師人數,更應該支持更多巴拉圭學生來到臺灣學習。因此她在此宣布,會增加臺灣獎學金的名額,由現在的14位增加到28位。希望有更多的巴拉圭學生來到臺灣,和我們的學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探索世界,未來也能夠成為深化兩國友誼的民間大使。

蔡英文致詞全文:

臺灣和巴拉圭,位處於地球的兩端,有著最遙遠的距離,不過,距離從來沒有影響過兩國的邦誼。做為總統,我首先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以及兩千三百萬的臺灣人民,向巴拉圭的國會以及各位議員先進致意。感謝巴拉圭最高民意殿堂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到這裡,和我們的好朋友共聚一堂。

出發之前,我在機場告訴臺灣人民,這一趟訪問是「踏實外交,互惠之旅」。踏實,就是一步一腳印,帶著誠意出訪,親眼所見、親身經歷。互惠,就是秉持分享、學習和合作的心,一起為共同目標來努力。

我親自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讓全臺灣的人民,更加認識這個遙遠的友邦。這個國家,有著偉大的歷史、充滿熱情的人民,正為了追求繁榮而努力。

今天上午,我很榮幸接受卡提斯總統贈勳。這枚「索拉諾‧羅培斯元帥 懋績勳章」背後的歷史價值和意義,我心有所感。

國家最困難的時候,需要堅強的領導者,即便粉身碎骨,也要捍衛國家利益。在和平的時代裡,羅培斯元帥的精神,應該在各種艱困的改革中被實踐。

獲得這枚勳章是很崇高的榮耀,也表示我們真摯的友誼,我要再一次代表臺灣人民謝謝巴拉圭。

對各位來說,我是一個來自遠方友邦,前來造訪的國家元首。不過,我想告訴各位的是,臺灣跟巴拉圭之間不僅是一般的外交關係,我們的合作更不只是產業上的投資而已。

我們的友誼奠基在我們所分享的共同價值上。自由、民主、人權,是各位在巴拉圭所努力追求的,跟臺灣人民在亞洲所完成的民主成就,是同樣可貴的普世價值。這就是我們友誼的基礎。

巴拉圭自獨立以來,經歷過兩次戰爭,也經歷過威權統治,終於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奠定了民主的基礎。

臺灣的民主之路,一路走來也很不容易。和巴拉圭一樣,我們經歷過殖民,也經歷過威權統治。但臺灣人民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民主和自由的追求,即使是在成功民主化之後,對深化民主、落實人權的努力,我們也未曾停頓。

今年的1月16號,臺灣人民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我在當選之夜告訴大家,臺灣人是自由人、是民主人,因為我們相信,自由和民主得來不易,應該是永遠被珍惜的價值。

民主從來不會從天而降,只有依靠勇敢的人民不斷追求,才可能實現。正因為巴拉圭和臺灣人民,有相同的勇氣,分享一致的價值,經歷過類似的歷史。雖然我們的語言不同,但我們談的,是同一種民主、同一種自由。所以,我們務必保有互助互信的心,珍惜這份堅定的友誼。

明年就是中華民國和巴拉圭建交一甲子的紀念,我也在此祝福兩國人民,永遠懷抱勇氣,在地球的兩端各自為理想而努力。

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有同樣重視的價值,所以,臺巴兩國也有許多相應的合作計畫。

我們兩國政府都在為「居住正義」的落實而努力。在巴拉圭,我們一起努力投入興建平民住宅,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利。

同樣的,在臺灣,我們也正在籌畫社會住宅,希望能夠再進一步,推動平價、優質的社會住宅,讓在都市打拚的年輕人、讓需要租住房屋的民眾,都能夠有一個家。

不只是居住需要正義,這幾年,臺灣也在努力推動縮小數位落差的計畫,是我們的重點。在APEC,我們從2003年首度倡議成立「數位機會中心」以來,已經投入大量的資源在實際解決問題。

這次,包括華碩、宏碁等成功的世界級臺灣品牌廠商,都願意共襄盛舉,他們提供硬體的支持,或是雲端學習的軟體,就是希望透過提供這些資源,讓更多年輕的巴拉圭朋友,能夠在學習上得到更多支持,來縮小數位差距。

同時,我們也在跟巴拉圭的合作當中學習到很多經驗,提供未來的技術合作跟發展的參考。

臺灣與亞松森大學合作的「飼料生產計畫」,透過國際合作、產學合作、在地生產的規劃,讓原本就很有競爭力的巴拉圭牛肉,有機會以更好的價格,和其他肉品大國競爭。

我要在這裡,也宣布一個好消息。為了增進臺巴兩國邦誼,我們將會在符合衛生檢疫規定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巴拉圭牛肉的配額,讓臺灣民眾在牛肉市場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不只是飼料計畫,臺巴兩國在淡水白鯧魚養殖、蘭花栽種和行銷,以及醫療資訊管理的合作計畫,也都持續在進行當中。

此外,在教育方面,我也期待未來兩國人民有更多的交流。不只應該增加來到巴拉圭的專業工作者、華語教師人數,更應該支持更多巴拉圭學生來到臺灣學習。

我也要在此宣布,我們會增加臺灣獎學金的名額,由現在的14位增加到28位。我希望有更多的巴拉圭學生來到臺灣,和我們的學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探索世界,未來也能夠成為深化兩國友誼的民間大使。

當然,我們現場也有很多來自臺灣產業界的朋友。臺灣和巴拉圭的氣候相反、產業互補,巴拉圭是南美洲的心臟,也是南方共同市場的重要成員。我也期待雙方的產業界,能夠有更多的互動、往來和投資,讓巴拉圭成為臺灣產業開拓美洲市場的重要據點。

最後,我要特別藉著這次的機會,感謝臺灣駐巴拉圭的外交夥伴,國際合作計畫的優秀技師、工作同仁。

這些外交的先鋒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他們離家萬里,來到這裡,跟巴拉圭人民,一起打拚、一起實現理想。我也要拜託巴拉圭的朋友們,珍惜他們的努力和付出。

臺灣和巴拉圭的友誼,是來自共同的民主價值,也有具體的合作計畫。透過這些合作計畫,我們互相幫忙,也攜手合作,讓彼此的力量相加相乘,也讓雙方的人民都得到協助,深化友誼。

這是新時代的臺灣外交工作,最重要的精神,我們腳踏實地,穩健前進,一步一腳印,用勤勞和誠懇,讓國與國的友誼不只是官方的外交關係,更是存在於兩國人民的情感和生活之中。

踏實外交,互惠互助。這將是臺灣與巴拉圭之間,邦誼穩固的基礎,也是臺灣未來要持續走向世界的基本原則。

未來,我們這群優秀的外交夥伴,會把在巴拉圭的成功經驗,帶回去臺灣,讓臺灣走向世界的腳步更快,也讓世界的經驗能夠回饋給臺灣。

臺灣是被溫暖海洋包圍的美麗島,而在巴拉圭大文豪Augusto Roa Bastos的筆下,巴拉圭則是一個是被大地環繞的島嶼(An island surrounded by land)。

我們兩國是如此遙遠,卻又非常相像。彼此之間友誼深厚、分享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互惠,這正是臺灣和巴拉圭的外交關係,最好的寫照。

再次感謝阿布鐸閣下、韋拉斯格斯閣下、以及各位參眾議員,祝我們邦誼永固,兩國國運昌隆。謝謝。

巴拉圭前第一夫人、現任參議員阿法拉(Emilia Alfaro) 也特別贈送紀念禮物予蔡總統。包括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阿布鐸、眾議院議長韋拉斯格斯(Hugo Adalberto Velázquez Moreno)及在場的巴國參、眾議員均起立喝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巴拉圭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