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出席運河拓寬 參訪長榮 蔡英文:重要世界航運舞台台灣不會缺席



蔡英文總統「英翔專案」於巴拿馬時間6月26日下午(臺北時間6月27日上午)前往可可利水閘(Esculsas de Cocoli)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而巴拉圭卡提斯總統更對於蔡英文即將於明(27)日離開巴拿馬前往巴拉圭訪問,表示相當歡迎與期待

竣工典禮約於下午4時30分開始,蔡英文在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及我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陪同下,由巴拿馬禮賓人員引導至舞台元首區。在司儀宣布典禮開始後,現場演奏巴拿馬國歌,隨後進行包括猶太教、回教、東正教及天主教等宗教祈福儀式,並為在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中的罹難者默哀。在巴拿馬運河部長Roberto Roy與總統瓦雷拉致詞後,可可利水閘正式啟用,現場氣氛莊嚴隆重。

期間蔡英文與多位團長親切寒暄互動,包括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副總統聖瑪若(Isabel Saint Mao de Alvarado)、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宏都拉斯總統Juan Orlando Hernandez、薩爾瓦多副總統Oscar Ortiz、西班牙遜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牙買加總理Andrew Holness、美國副總統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智利總統Michelle Bachelet、瓜地馬拉副總統卡培拉(Jafeth Cabrera Franco)、阿根廷副總統Maria Gabriela Michetti、厄瓜多副總統Jorge Glas、南韓基礎建設及交通部長姜鎬人、英國倫敦市市長The Lord Mountevans、日本團團長日華親善懇談會副會長衛藤征士郎、菲律賓交通部長阿巴亞(Joseph Emilio Abaya)等。

稍早蔡英文也前往長榮箇郎貨櫃碼頭參訪,除瞭解我國產業在巴拿馬的發展成果,並稱許長榮箇郎貨櫃碼頭是臺灣人力量的延伸、臺灣人驕傲的所在。她致詞時表示,此次出訪是應巴拿馬共和國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邀請,前來參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巴拿馬運河是全球航運要道,在這個重要的世界航運舞台中,臺灣當然不會缺席。

蔡英文表示,長榮海運是世界級的海運公司,箇朗貨櫃碼頭則是長榮在巴拿馬運河最大的投資,讓我們在中南美洲海運中扮演樞紐的角色,展現臺灣海洋國家的實力。鑑於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完工後,運河的運量會大幅增加,箇朗貨櫃碼頭也有相應的增建作為。對於巴拿馬政府與箇朗貨櫃碼頭達成協議,延長20年的承租合約,總統也感謝巴國政府的支持,並盼持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蔡英文指出,箇朗貨櫃碼頭是長榮海運在美洲地區非常重要的轉運中心,從1997年正式營運以來,不斷擴建碼頭及增加服務設施,至今已在巴拿馬投資超過10億美元,創造相當多的就業機會。由此可見,箇郎貨櫃碼頭不僅是長榮在巴拿馬的重大投資,也是臺灣與巴拿馬互惠互助、邦誼穩固的象徵及指標。

蔡英文表示,長榮海運在巴拿馬有很好的企業形象,也是許多巴拿馬年輕人進入職場後重要的求職選擇,這是除了兩國官方的互動之外,臺灣與巴拿馬非常重要的友誼基礎。相信未來長榮集團也會持續促進兩國之間官方與民間的交流及合作。

蔡英文也提及,1980年代她在英國留學時,歐洲少有關於臺灣的消息,但當時長榮航空有班機飛往倫敦,因此每當在電視上看到長榮航空「臺灣之翼」(Wings of Taiwan)的廣告時,她總是深受感動並引以為榮。今(26)日當她見到碼頭上堆滿大量排列整齊的綠色長榮貨櫃時,更是深刻感受到,「這是臺灣人力量的延伸,這是一個臺灣人驕傲的所在」。

蔡英文說,今日將舉行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儀式,當地人民都在為此盛典進行準備。上午,她在電視上看到長榮貨櫃船,「非常漂亮的顏色,也是非常壯觀的一幕」,也讓她相當感動。對於所有在全世界打拼的臺灣企業,讓各地人民看見臺灣,總統也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由衷敬意與謝意。

隨後,蔡英文由立青海運公司董事長張新億、長榮箇郎貨櫃公司董事長張衍義、長榮國際公司總經理戴錦銓及長榮集團發言人柯金城等人陪同,前往碼頭吊掛作業區,聽取碼頭作業簡介,並參觀碼頭保養部及加油站,實地瞭解碼頭運作情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巴拿馬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