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會議 蔡英文:廣納建言推出最適任人選



蔡英文總統今天(6/15)上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蔡英文強調,審薦小組務必要廣納各方建言,也能諮詢長年以來推動司法改革的團體與專家,推出有專業性、得到社會支持、又符合改革期待的大法官名單。

蔡英文致詞表示,司法院現任15位大法官,其中5位將在本(105)年10月底卸任。為了讓大法官的任期順利銜接,她希望與會委員能為國家在這個階段所需要的大法官人選,做最周全的考量,讓所提名的大法官未來可做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

蔡英文指出,在台灣的民主化和憲政發展過程,大法官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與會委員皆與司法院有相當深厚的淵源,也都曾擔任過大法官,對大法官在民主社會上應扮演的角色亦非常清楚,事實上,台灣社會除了期待大法官保障人民權益外,也能讓我國民主制度有更深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也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反映出人民期待台灣的民主要更深化、制度要更公義、人權要更有保障。因此,大法官作為人民權利最後的救濟管道,未來所背負的社會期待和責任,只會越來越重。社會對大法官人選的標準,自然也會更高。

蔡英文表示,與會委員皆曾親身經歷大法官的提名過程,熟悉大法官實務運作,同時了解社會脈動。能借重各位委員的專業與經驗擔任審薦小組的委員,她深感榮幸,並期待我們以公平、公正與公開的方式,為社會推出最適合的大法官人選,來咨請立法院同意。

蔡英文說,審薦小組務必要廣納各方建言,也能諮詢長年以來推動司法改革的團體與專家,推出有專業性、得到社會支持、又符合改革期待的大法官名單。

蔡英文表示,大法官的提名審薦工作,勞心勞力,不僅過程備受關注,人選的優劣,也會影響國家的未來,對在座委員同意擔任審薦委員,她也再度表達謝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