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接見青年海外志工代表 蔡英文:人文與人本的關懷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總統今天(6/21)上午接見「105年青年海外志工代表(含僑校志工)」約60餘人,除肯定海外志工服務奉獻的精神,也提醒青年朋友在增廣見聞、實現理想的同時,也要尊重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並注意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蔡英文說,她向來鼓勵年輕人把握機會出國看看,除了旅行之外,參與國際志工的服務工作也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從事海外志工,不僅是服務,也能開展國際視野、提升外語能力。而經過不同文化的歷練洗禮後,青年朋友將會更加成熟,更清楚自己追求的目標。她也在許多場合提過,當一個人把自己扔在文化及語言完全不熟悉的環境裡,是成長得最快的時候。

蔡英文指出,當前世界上有許多傑出的領袖,不論在企業界、學術界或政治領域,都曾在年輕時前往海外擔任志工,增廣見聞,因此她對於教育部、國合會或是民間NGO所舉辦的相關活動也非常鼓勵。臺灣也有許多人到海外投入農牧技術合作、海外中文教學服務,甚至是醫療、救災的服務,留下許多感人的故事。

蔡英文舉嶺東科技大學組成的泰北Endless Love海外服務志工團為例表示,該團遠赴泰北的育幼院從事志願服務已經9年了,今(105)年也獲得教育部的補助。他們帶進資源、相互培力,不僅幫助當地的孩童,也讓自己獲得成長的機會。

蔡英文期許,在不同的志工計畫裡,青年朋友應該要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國際視野,並且懂得關懷弱勢的人。培養國際視野,並非要追趕流行,而是了解全球趨勢。她認為,國際視野其實是一種「以人為本」的視野。科技不斷進步,世界也不斷變化,但人文與人本的關懷,才是行走全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也提醒,在增廣見聞、實現理想的同時,也要尊重其他國家文化的差異性,並注意自身的健康與安全,在國外如遭遇任何困難,別忘了要聯繫我駐外單位取得協助。最後,她預祝大家在海外的服務都能圓滿順利,收穫豐富,為生命留下 一段難忘的回憶。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