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爭取亞投銀矮化國格 蔡英文批馬開惡例



馬英九自行拍板要透過中國國台辦送交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意向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4/1)表示,總統府第一時間打算透過國台辦遞交意向書,是嚴重矮化國格且開了惡例,「國民黨已執政7年卻還犯嚴重錯誤,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蔡英文表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需有完整的專業評估,且要充分和國會、社會溝通,最後再根據各界意見做出最好的策略規劃,替國家爭取最大利益,但馬政府對於亞投行倉促草率的作法,沒有事前評估,決策過程也缺乏透明,也沒有尊重國會,根本是把國際事務「兩岸化」。

蔡英文說,亞投行是國際組織,有自己專屬的籌備單位,總統府第一時間說要由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是一個嚴重的矮化國格而且開了惡例,國民黨已經執政七年卻還犯這麼嚴重錯誤,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蔡英文指出,昨天立法院已經做出決議,要求政府必須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矮化,也要求行政部門到國會做專案報告,向社會交代政策評估和決策過程。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再一次嚴正要求國民黨政府立即按照立院決議,採取相應措施修正錯誤,同時也要求後續相關交涉跟協商也必須透明化,讓國會能有實質監督,讓人民也可以參與整個過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中國的戰略很清楚,先講亞洲命運共同體,開放一帶一路,開放亞洲,戰略上是把美國從亞洲切割,再把台灣、韓國與日本拉進,但我方未考慮更多戰略問題,也無程序尊重,這是瑕疵。至於結論去做是見仁見智 經濟界很多人認為應該參加,不過這個問題長遠來看有很多利害。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