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邁向2016總統路 蔡英文:建立「以人民為本」的政府



民進黨今天(4/15)召開中執會,通過「第十四任總統候選人提名案」,提名蔡英文為2016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隨即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為題發表參選聲明,她表示,將再一次迎向這個挑戰,請台灣人民相信她絕對不會辜負這項使命。蔡英文略帶哽咽的提到「我想起了2012年敗選那一夜,現場有很多年輕人,掉下他們的眼淚。在今天,我告訴大家,也是我今天早上告訴自己的,我拼了命也要把那些眼淚轉換成笑容。

蔡英文談話全文:
我們所有台灣人民,在場的貴賓和工作夥伴,以及各位媒體朋友們:

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我非常榮幸接受民主進步黨的提名,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選舉。

對於整個黨而言,這也是個重要的時刻。我要特別謝謝在場民主進步黨的縣市首長們、中執委,以及黨內先進同志,能夠在這個重要的時刻裡,與我同在。

我們今天一起在這裡,展現我們民主進步黨是一個團結的政黨。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共同的體認:當今天記者會結束,我們走出這扇門,身上就多了一個使命,我們要用所有的力量來改變這個國家。

經歷了過去這幾年,你會怎麼形容這個國家?我相信絕大多數人的答案是:這個國家的領導,已經成為國家最大的問題。許多影響人民生活的重大政策,政府把人民擋在門外,自己關起門來做決策。但是,政府錯誤的決策,卻是由人民來直接承擔痛苦。我們經濟的成長動能不足,產業前景令人擔憂,但政府拿不出積極的對策。

我們更有分配不均的問題,靠工作賺錢的多數家庭,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辛苦掙扎。勞工薪資所得退回15年前的水準,青年失業已達到13%。台灣人已經喪失了自信,年輕人也失去了希望。成長動能不足、財富分配不均,這種國家處境,讓很多年輕世代失去了向上的動力。年輕人不再有夢想,對一個國家來說,是最大的噩夢。



2016年的台灣,所需要的不只是再一次的政黨輪替。舊時代的治理模式,必須被改變。

國民黨政府,最喜歡美化統計數字,高喊著做不到的「633」,卻忘記了,人民的幸福,才是衡量政府施政,最準確的指標。

國家必須走一條新的路,這條路就是建立一個「以人民為本」的政府,能夠從人民的需求與尊嚴出發,來決定國家政策的方向。所以我說,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應該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概念時,我指的就是一個「以人民為本」的經濟願景。在這願景之下,經濟成長的動能來自於「創新」,經濟發展的目標是為了創造就業的機會,經濟成果必須要做到全民公平的分配。

在我的眼中看到的,是人民,不是數字。

我們也必須要有新的角度看待經濟治理結構,也就是讓地方政府,站在區域均衡發展的角度,和中央政府共同擔負起,驅動產業發展的責任。而這個新模式中的主角,將不會是只有政府與企業。第三部門,包括NGO及社會企業,他們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和社會服務,都會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政府的政策規劃、企業的創新模式與科技運用,還有第三部門的社會互助模式,將會帶來新的均衡,創造社會、企業與政府的三贏。

對我來說,經濟發展只是一個起點,最終的目標是去確保,每一個人的努力都能夠得到公平的回報,並且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勞工朋友是我們經濟運作的核心。國家應該要讓他們的家庭,在醫療、在教育、在退休制度、在托育服務等方面,得到穩定的支撐和基本的尊嚴。當照顧長輩已經成為一般家庭的沉重負擔時,我們要回到人民的基本需求,打造一個平價、優質的長照體系。當薪資所得者被沉重的經濟壓力,逼到喘不過氣,我們必須檢討稅制的公平性,及資本利得的稅負問題。



我一直堅信,如果政府願意蹲下來,從人民的需求來看問題,來檢視過時的執政思維,政府的決策將會很不一樣。

我們不會再把房價的上漲,當成是社會富裕的象徵。我們會以更公平的稅制及社會住宅的提供,讓年輕人不必一輩子背著沉重房貸,也可以安居樂業。

我們也不會繼續放任食品產業,為了利潤而罔顧人民健康,讓食安變成國安問題。我們會監督企業,讓公權力來為民眾健康把關。我們也希望讓提昇食品安全與品質,讓這個成為新農業和產業進步的動能。

我們更不會放任國土保育和農業發展被犧牲,讓我們在「看見台灣」的時候,卻看見千瘡百孔的國土。我們會拿出進步的法規和積極的行動,來保護人民賴以生存的土地。

我們也不會再讓人民,暴露在核災風險和高度汙染的環境當中。我們會回應人民對環境品質的渴望,擴大節能作為,加速綠色能源的開發,同時讓台灣的產業有新的可能。

如果要一一列舉所有需要全面革新的政策領域,我們可能要花上一整天。包括政府財政的失控、退休制度的不公、教育與社會發展的脫節、區域發展失衡、政府效率不彰等等。



這個國家有太多的問題,都已經嚴重到,必須拿出魄力與決心,展開立即的行動,才足以扭轉局面。解決這些嚴重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要贏得2016選舉,結束國民黨執政,讓政府能夠回到「以人民為本」的初衷。

在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裡,我會把這些台灣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一地來向人民報告我們的對策,告訴大家當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會用什麼樣的方案,用多少時間和資源,來面對這些問題。

我更要告訴大家:改變這個國家,必須要所有的人民,擁有一個共同的意志,然後在多元意見中,透過民主的程序做成決策,這樣大家才能團結,一起往前走。而我將要做的,就是要去團結這個國家,去集結最大的改革力量。
全力推動內政改革的同時,我們也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在環境。台灣的對外關係,最受注目的無疑是兩岸問題的處理。我一再地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

基於這個信念,民進黨將承擔改革責任,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對於現在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未來重返執政後,將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一個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民主軌道上。

我也要在這裡重申,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當政黨輪替已經是台灣的民主常態的時候,未來無論是哪一黨執政,兩岸關係都必須以人民的意志為依歸。



因此,下一任總統,必須要肩負「超越既有國共關係框架、建立常態化兩岸關係」的使命。我要請台灣人民相信,我絕對不會辜負這項使命。

最後,我要謝謝這些年來一直陪伴我、支持我、鼓勵我的所有人。

今天早上出門之前,我想起了2012年敗選那一夜,現場有很多年輕人,掉下他們的眼淚。在今天,我告訴大家,也是我今天早上告訴自己的,我拼了命也要把那些眼淚轉換成笑容。

現在,我將再一次迎向這個挑戰。站在你們面前的,還是蔡英文。不過,我會讓大家看到這三年來我的努力,我的改變。我會成為大家心目中期待的那個領袖,帶領這個國家的改變,找回人民的自信,點亮台灣。

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