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不在籍綁18歲投票 綠委:國民黨就是不讓年輕人投票



國民黨提出黨版修憲草案內容,主張將投票年齡降至18歲及不在籍投票同時入憲。民進黨團今天(4/13)指出,不在籍投票國人仍具有高度疑慮,特別是台僑部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疑慮未解除前民進黨是不贊成不在籍投票。

黃偉哲委員表示,不在籍投票在國內爭議很大,研考會做過的民調顯示多數國人還是有疑慮的,若國民黨把具高度共識的下修投票年齡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顯然是想讓修憲破局,這樣的政治算計黨主席朱立倫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

蔡其昌委員指出,十八歲的公民投票如未能過,國民黨必須向全台灣的年輕人解釋。他要問,中國是民主國家嗎?有通訊秘密這件事情嗎?台灣人可以在中國舉行投票、辦造勢活動嗎?還是只有國民黨可以,民進黨不能辦?

蔡其昌認為,這根本違反選舉秘密,更違反選舉公平,七十三個區域立委是不是每一個投票桶都要準備七十三種選票?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個人戶籍在哪個區域。再者,如果這個投票桶假設選的是葉宜津委員那區,如果只有一張票,那開票結果就知道這人投給誰,這不是違反選舉投票秘密原則嗎?跟賄選不會有關係嗎?

蔡其昌認為,當這些技術性問題都無法解決時,既違反選舉公平性又沒有辦法達到秘密投票,國民黨這樣的主張不是來亂的麼?他呼籲國民黨不要推卸理由,不讓年輕人投票就明白說,不要找一大堆理由來搪塞,自己去跟年輕人解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