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鄭南榕殉道26週年 柯文哲:擴大自由巷社區營造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4/7)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活動。他表示,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因為很多人的犧牲才得到,今天除感謝鄭南榕在那個時 代的犧牲,更重要,要思考如何確保民主自由在臺灣繼續維持下去,傳給子孫。他說,為紀念鄭南榕,北市府已確定每一年將在鄭南榕殉道的自由巷地區,擴大範 圍,以社區營造形式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明年此時並將舉辦相關的學術研討會。

柯文哲指出,1989年鄭南榕殉道時,他還在台大當住院醫 師,當時心中便想為何會有人採取這麼激烈的行動。去年大約此時,他去參訪鄭南榕基金會,鄭南榕當年自焚的地方,用一個玻璃隔開,一開始,他只是站在玻璃門的外面看著,思考什麼樣的力量讓人有如此強烈的信念和行動的力量,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表達他的信仰。後來,他走進去,感受到燒過的味道仍很濃,站在其間很久。後來他遇到葉菊蘭,傳了line給葉菊蘭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他認為現在讀起來,仍與今天的心情一樣。

柯文哲說,這段line的內容是「我站在玻璃外,最後忍不住走了進去,站了一會兒,我想了很久,歷史就是這樣前進的。我只能希望因為有些人的犧牲,才使這個環境愈來愈好,不是愈來愈差。我不擅長表達感情,其實我真是有亞斯伯格症的特色,我只能緊握你(指葉菊蘭)的手,因為真的不知要說什麼。我們要相信,因為他 (指鄭南榕的犧牲),台灣變得更好,雖還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這些活的人應該要更快快樂樂地活下去」。

柯文哲指出,言論自由就像空氣和水一樣,平時不覺得有多重要,有一天失去時,才覺得重要。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未經歷過那段日 子,很難感受到什麼是自由,什麼是民主。他表示,二,三年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他看到電視上的一些畫面,覺得很尷尬。他向醫學系的學生說,自己小學 五,六年級時,10月31日要做燈籠,還要釘牌子,因為要去遊行,給蔣總統祝壽,當他向學生講這些時,學生卻覺得他像在講古。對那些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對曾經歷過的人,確是如此。

柯文哲並概述了鄭南榕的生平。鄭南榕是道地的台北人,出生於1947年,228事件那一年。建國中學畢業後,鄭南榕一開始唸成大工學院,後轉輔大哲學系,再轉台大哲學系,他說,由此可看出鄭很有個性。鄭南榕創辦自由雜誌,要求解除戒嚴,要求平反228,發起228和平紀念日活動,在那段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中,鄭南榕都有參與,1989年4月7日選擇自焚。

柯文哲說,台灣過去30年,在文明和文化上確實有很多進步,但是民主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從地上冒 出來的,是因為很多人的犧牲才得到的,這是今天在此紀念鄭南榕,最主要的原因。他強調,民主自由不是憑空出現,是由很多人犧牲奮鬥才得來的,對於過程中犧 牲奉獻的人,要給予紀念,更重要的,如何確保臺灣日後不需再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來維護民主自由,才是今天我們真正要去思考的。

柯文哲表示,2012年6月北市府已將殉道的巷子命名為自由巷,為紀念鄭南榕對臺灣民主自由的犧牲奉戲,今早市政會議已通過一些計畫,未來每一年自由巷地區將擴大範圍,把爭取言論自由的故事以社區營造方式展現,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另外,明年此時舉辦相關的學術研討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