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駁許信良 游錫堃:就主張「台灣、中國互不隸屬」



《環球時報》日前專訪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民進黨全稱叫民主進步黨,甚至沒有「台灣」二字,建黨的動能與奮鬥目標是在台灣實現民主,「可以說,民進黨當時完全是不排斥統一的,沒有獨立的訴求。」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4/8)受訪時直言駁斥「創黨的時候許主席人不在台灣」。

游錫堃表示,他從1986年7月開始參與「十人秘密組黨小組」,再到9月28日正式成立,他都有參與其事,與許信良了解不同。他說,民進黨是台灣土生土長、為2300萬人而生的政黨,且當時就主張「台灣、中國互不隸屬」,與許主席了解的不一樣。

媒體詢問,民進黨草創階段成員還包括外省籍的費希平、傅正等具有統派色彩的參與,游錫堃解釋,組黨初期定位在民主、進步,對於未來的國家定位雖然沒有論述,但從第一任黨主席江鵬堅的出線,就隱約可說明民進黨的走向、路線與未來定位的問題。

謝長廷則表示,這是評價問題,每個人的解釋問題不去評論。而他個人對「台獨」的看法?謝長廷說,「如果現狀是獨立,我們其實就是台獨,台獨有很多定義的問題,我們現狀是不是台獨,先定義這個東西,我是認為現狀是獨立,我們支持維持這樣也沒有錯」。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黃偉哲說,對於許信良的說法予以尊重,但基本上民進黨成立時「台獨」雖不是民進黨見初衷,當時還有費希平、傅正等人,他們是支持中國統一的。因此,最大公約數是反對國民黨、追求台灣民主。

黃偉哲說,儘管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但是現在民進黨的價值選擇。台獨如果不是黨內主流,台獨黨綱早就被拿掉了。歷史回歸歷史,會竄改歷史的只有聽說過的中國,只有聽過馬英九會改歷史,課綱會微調,沒有聽說民進黨會改變自己的歷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