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鄭南榕殉道26週年 林祖儀:年輕世代的公民覺醒



鄭南榕殉道26週年追思紀念今天(4/7)下午於金寶山鄭南榕墓園舉行,推動罷免權的割闌尾計畫志工及發言人的林祖儀受邀以「年輕世代的公民覺醒」發表演講。 林祖儀表示,風起雲湧的2014年,這一切的起點,來至於鄭南榕先生的一句話,「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情了。」這一切對年輕人的改變,是很多社會運動的累積、很多前輩付出的結果,尤其是鄭南榕先生用生命來告訴我們說:「台灣,你要做自由人」。

林祖儀說,兩年前的他完全不關心政治,而天差地遠的現在,他大量的時間投入公民運動,為的是「強化選舉權、推動罷免權」。讓台灣能夠選賢與能、罷不賢與無能,成為我每日的付出、成為他一生的志業。讓台灣的民主更加的進步,是他這兩年來參與公民運動之中,找到一輩子的目標與答案。
 
林祖儀指出,這段日子以來,許多的時間是在街頭上面度過的,他和夥伴們無法確定,這些付出可以得到多少量化的回報,但始終認為,不在乎回饋多寡,只要站出來,就可以有所改變。而風起雲湧的2014年,這一切的起點,來至於鄭南榕先生的一句話,「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情了。」
 
林祖儀說,1989年,鄭南榕先生堅定地回答:「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這句話,穿越了二十六年,差不多9500個日子,對現在的年輕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年輕人不再是對政治冷漠,而是對於這句話琅琅上口,並且更是化為行動,站出來對抗台灣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件。
 
林祖儀認為,過去的數年來,台灣的年輕人幾乎是不關心政治的,如果我在同學間聊到政治,同學會敬他而遠之。在網路上談到政治,會被貼標籤說這個人是政治魔人,但是短短數年的現在,我看到了四個明顯不同的現象:
 
一、在理念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年輕人不再不關心政治,而會覺得國家的事情是自己的事情;國家要改變需要自己來幫忙推動。
 
二、在網路中,以前臉書看到的訊息,有90%都是美食和打卡。現在臉書上,常常充滿了各項的社會議題、政治新聞的討論與行動。我可以開玩笑的說,這是一場民主與美食之間的戰爭,而民主,正在獲得勝利。透過社群的力量,讓訊息更快速的傳播,帶來行動。
 
三、在討論區裡,例如台灣最大的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現在被推爆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針對政治與社會議題有關的事情。許多看板也開放政治文。群眾的討論在論壇裡面被深化、累積,成為論述,進一步發揮影響力。
 
四、最重要的,在行動上,公民運動的場合,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投入。不再只是萬人響應、一人到場。不再只是冷漠,而是用熱血沸騰來灌溉我們這塊土地。
 
這一切對年輕人的改變,是很多社會運動的累積、很多前輩付出的結果,尤其是鄭南榕先生用生命來告訴我們說:「台灣,你要做自由人」。
 
林祖儀說,鄭南榕先生,我要告訴您,我要在這邊大聲的告訴您:現在的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已經站出來了!我們要當個自由人、我們要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我們要追求各種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我們要追求自己的國家定位。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站出來的我們,再也不會縮回去了。您說的「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而我們年輕人用行動來回答您,「請在天上驕傲地看著我們,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情。我們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活躍、各個議題裡活躍,來證明這些屬於每一個人的事情」。
 
林祖儀提到,去年太陽花運動退場前夕,在青島東路上面有一個紀念鄭南榕先生的棚子,他蹲進去裡頭,點了一個白色的蠟燭,紀念鄭南榕先生。當時心中默默的想,即使是微小的火焰,他一樣覺得燙手,您到底是如何在那微小的身軀、透過生命去承擔烈焰,而換取到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進步呢?您,真的是太偉大了。
 
林祖儀說,改變不會停止。台灣能有現在的民主自由,是您帶來的、是許多前人用血淚換來的。接下來,會繼續努力更多更多、即使我們互相並不認識,但我們大家,都會努力。即使我們倒下了,還有更多更多無遠弗屆的公民朋友等著接手,這是已經站出來的公民,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承諾,也是在此,對鄭南榕先生深深的感恩與敬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