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出席新能源政策 蔡英文:以聯合治理加快改變台灣的速度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4/18)出席「區域聯合治理平台」規劃的首場工作坊,蔡英文表示,這個國家有太多的問題,都已經嚴重到,必須拿出魄力與決心,展開立即的行動,才足以扭轉局面,她相信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蔡英文說,4月15日那天,她說要「找回自信,點亮台灣」。自信不會自己跑回來,自信需要靠具體的成功範例,逐步務實的累積而成,這就是我們召開這次工作坊的目的。

蔡英文於開幕式時致詞,全文如下: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來自13個縣市的工作夥伴,以及許多位環境、能源專家,犧牲自己的假日,來參加民進黨首次辦理的「區域聯合治理工作坊」。

我要謝謝成大校友文教基金會、和臺南市政府費心的安排,以及賴市長、曹縣長負責召集今天的會議。還有親自出席的縣市首長們。這都顯示綠能這個政策的重要性,是任何政府首長都不能輕忽的。

去年九合一選舉,多數台灣人民選擇了民進黨,讓民進黨肩負起地方治理的工作。我們心中非常感激,也必須用所有力量,來回饋人民的期待。

為什麼我們要辦理「區域聯合治理工作坊」?第一,在4月15日我也說過,這個國家有太多的問題,都已經嚴重到,必須拿出魄力與決心,展開立即的行動,才足以扭轉局面。那麼,我相信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民進黨要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不能等到中央執政後,才有所行動,必須要從地方執政就開始做起。

第二,這些工作也不可能靠各縣市單獨完成。一個縣市自己,會覺得力量有限;但13個縣市站在一起,服務超過六成的人口,我們就可以開始改變台灣。

我希望民進黨的地方執政,都有區域發展、廣域聯合的視野。有好的做法,要向外推廣;有好的主張,要一起行動。一起來成就,許多對人民有利的進步政策。

第三,既然全黨及執政縣市屬於一個團隊,那麼在政策上,我們也要一起研究,交換經驗,並共同執行。

我希望無論是民進黨智庫的研究,或者是專家學者所貢獻的智慧,都要和第一線操作的地方政府共同切磋,這樣,才能確保可行性及成效,也才讓理想不會只是空談。

今天的「新能源工作坊」,是我們成立區域聯合治理平台以來,第一個舉辦的工作坊。

我記得,四年前福島核災的發生,讓人民對核電的安全性有了疑慮和反省。但當時,非核家園還不讓人感覺迫在眉睫。一轉眼,四年過去了,距離2025年只剩下十年,但我們的綠能成長,卻在馬政府的執政下空轉了四年。至今他們仍然在恐嚇人民沒有核電,就會缺電,並且對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心存僥倖。

然而就在前兩天,我們看到媒體報導了去年九月,「核二廠一根鬆脫的螺絲,可能已經掉入爐心」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當前的政府,不僅沒有革新能源政策的行動力,連管理一座核電廠的能力都讓人感到憂心。

要改變這種情況,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換一個有改革勇氣的執政團隊來做。民進黨的能源主張,內容非常具體、目標清楚,我也已經再三的宣誓過。

我們主張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

為了達成2025非核家園,我們也主張要讓再生能源的總發電量,從現在的4%,在2025年提升到20%,相當於500億度的電。

同時,我們也學習韓國的首爾經驗,要結合我們執政的十三個縣市,再進一步邀請全國各縣市,一起來發動「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運動。

我們也主張對電業法進行改革,將電廠的發、輸、配、售業務區隔,徹底扭轉現階段電業的經營與資訊被單一國營事業壟斷的問題。

我們這一代人,已經在台灣蓋了三座核電廠,留給下一代一個無法處理的風險。現在我們應該負起責任,來讓核電廠安全除役,做好面對沒有核電的2025年到來的準備。這些準備,要從現在就開始,從我們地方的執政縣市開始做,才來得及。

過去幾年,我們的地方執政團隊,在綠能發展上,確實做出了一些成績。以太陽光電的申請容量為例,前幾名的屏東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嘉義縣、台中市,都是我們綠色執政的團隊。

除此之外,嘉義縣政府推動公有房舍與學校屋頂的太陽光電有成,屏東縣政府的「養水種電」,或者雲林縣政府的「畜舍發電」,都是能源異業結合的出色案例。

這些施政經驗,都值得我們所有的執政團隊,一起來分享,一起來討論,一起來精進,一起來為我們民進黨所宣誓的能源政策目標,找到現在就可以動手做的方法。

今天的工作坊,就是要討論怎麼樣從地方開始,來一步步的實踐我們的政策願景。所以最後一點,也是我最想強調的一點,這個工作坊不是一天的活動,而是持續的行動。過了今天,希望負責的縣市長,能夠繼續召集會議,不斷檢視成果,強化跨縣市的合作機制。

未來我們還會就其他議題,繼續召集區域聯合治理工作坊,不斷研究最佳的實踐策略。明年中央執政後,中央正府的力量就會進來,會加快我們改變台灣的速度。

4月15日那天,我說要「找回自信,點亮台灣」。自信不會自己跑回來,自信需要靠具體的成功範例,逐步務實的累積而成,這就是我們召開這次工作坊的目的。感謝各位的參與和出席,也祝福今天會議順利成功。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