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維護新移民母語價值 蔡英文號召「帶看不懂的書回台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4/10)上午召開「帶看不懂的書回台 民進黨豐富移民移工母語資源」記者會。蔡英文表示,非常歡迎並感謝新移民和移工為台灣社會注入新的元素,讓台灣社會更有生命力,她知道來自家鄉的東西是對心靈最好的撫慰,因此希望透過民進黨以及社會大眾的力量,大家共同響應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藉此集結更多東南亞的書籍,讓這個活動順利成功。

台灣的東南亞婚姻移民九成是女性,移工也約有六成是女性,因此民進黨以支持移民、移工及維護新移民母語價值的角度,與各縣市黨部協力響應「帶一本自己看不 懂的書回台灣」募書運動。記者會除捐贈好幾箱書籍給新北市中和區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外,也公佈民進黨中央及地方黨部將作為收書點,部分黨部更可作為借閱點,方便當地新移民及移工借閱與交流。

蔡英文表示,台灣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姊妹、兄弟,他們在這裡生活,跟台灣人民在一起,也要學習台灣的文化,有一句話叫「日久他鄉變故鄉」,希望日子 久了,這裡就是故鄉。但是從他鄉變成故鄉的過程當中,應該有很多思念現在故鄉的時候。

蔡英文說,她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做過異鄉人,曾經在國外念書、也經常到國外處理談判的事務,雖然可以接受不同的文化,也能夠安置其中,但是看到屬於自己語言 的東西還是會忍不住要看一看,她充分理解大家的心情。

蔡英文表示,當新住民來到台灣,開始熟悉台灣的文化和社會,甚至跟小朋友一起熟悉中文的環境,一定還是會思念自己的故鄉,熟悉的文字所帶來心靈的那種感覺恐怕是做過異鄉人才能夠理解的。

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很歡迎、也很感謝來自東南亞的姐妹,為台灣社會注入新的元素,讓台灣社會更有生命力,也讓台灣社會更加多元。台灣一代接一代,就因為有 很多不同元素的投入,生命力才因此在這裡茁壯。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