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在地希望 點亮台灣》 蔡英文:研擬政策必須感受人民和土地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4/16)下午出席《在地希望 點亮台灣》影像紀錄片發布記者會,會中除與紀錄片導演吳米森及作家平路共同公布40秒預告片及「苗栗南庄」、「蚵仔寮」等2支紀錄影像,隨後也進行對談。

蔡英文表示,這些紀錄影片讓她心有所感,2012年總統大選的三隻小豬,在很短的時間內,集結強大的社會力量,令她感到震撼。因此她想要聽聽曾經投票給她的民眾的想法,至於沒有投票給她的人,她也想知道他們心裡的想法。

蔡英文認為,「台灣真的要再起的話,絕對不是靠社會菁英坐在房間裡想方法。」方法都在台灣各個角落,要去找出來,做系統性整理和政策規劃,才能研擬真正有效的政策。

蔡英文說,年輕人創業,不只是需要老師和親朋好友的幫助,而是需要整個社會來幫忙,就像FlyingV行動募款平台對年輕人來說很好,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把管道打通,讓年輕人可以在行動平台上獲得社會大眾支持,而有意願參與的人也可以有管道參與。

蔡英文指出,紀錄影片表達了一種在地精神,一種台灣人的精神,以及強烈的生命力,她希望透過影片,讓社會大眾看到台灣是很有希望的。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政府、好的平台,集結社會大眾的力量,一起來成就一件事情。

蔡英文強調,研擬政策的人必須親自感受人民和土地,走過一遍之後才會知道哪些才是人民需要的,哪些才是真正有效的政策執行方式。她指出,現在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需要被照顧的人越來越多,政府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經費,但執行度有限;另一方面,企業講求效率,也會追求最大的利潤,這時候就需要社會企業,也就是NGO,他們就像企業講求效率,但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更重,才能真正地照顧社會。

蔡英文總結時說,這些年來看見很多年輕人,有的在天涯海角、有的待在家鄉。對於那些在異鄉的年輕人來說,背後有很多複雜的社會經濟因素,所以不回來台灣;然而這些在地的年輕人,他們試圖用自己的力量,撐起台灣被忽略的角落,這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台灣的每個角落,都有人在經營,變成力量的來源。現在的通訊、網路和科技都十分發達,事業地點的選擇上可以更多元。在長期工業化中被忽略的鄉村和偏鄉,越來越多年輕人帶著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創造出新的社會及生活方式。

蔡英文強調,這些年輕人的存在是社會的福氣,但我們應該要把這些福氣極大化,把它轉變成社會成長的動能,這需要精準的政策。她認為國家的資源有限,要用精準的政策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因此一個主持國家的正義、替國家規劃政策的人,必須認知到社會中已存在的力量,有效地運用政府的資源去幫它加分,而不是憑空去生產一個政策,結果效果不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