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處理兩岸問題 蔡英文:認清責任、站穩立場、遵循民意



民主進步黨今天(4/9)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上針對當前重要兩岸與國際情勢進行研析討論,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副市長邱太三分享桃園市兩岸小組之運作情形與城市交流之經驗,並由秘書長吳釗燮就當前民進黨與美方互動情況進行報告。

會後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宜蘭縣長林聰賢一同受訪。陳菊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提到民進黨處理兩岸的原則就是「維持現狀,同時有責任維護台海和區域的和平發展」。執政縣市長非常認同蔡英文的聲明,也對她追求有可能執政,處理兩岸能力有信心。

陳菊說,民進黨執政縣市近年對處理兩岸關係一直非常積極正面,各縣市也都成立兩岸工作小組,用更多的正面善意累積更友善的氛圍,讓兩岸間異中求同,同時台灣社會有多元各種不同聲音有更多包容,互相理解,才能創造更正面、有利局面。陳菊表示,今天蔡英文只說原則,相信她後續會持續表達他對兩岸之間,在黨內尋求異中求同中意見的努力,來跟台灣社會做更多的說明。

陳菊表示,執政縣市對於蔡主席處理台美、兩岸間的關係,今天陳述的原則後接下來的信心支持,各縣市也成立兩岸基本工作小組,鼓勵更多城市的交流,城市有更多交流才會有更多理解才能更緊密,相信主席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說明。

陳菊指出,兩岸關係不應限於國共關係,應和各個不同政黨交流,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政黨輪替非常正常,「如果只限於國共之間,這樣的狹隘的發展,不代表台灣社會整體全貌。」 陳菊表示,民共間交流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也期待民共間有正是交流的機會,也表達我們的努力與善意的期待。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近來很多國內外的人士,都在關心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動向。各界的關切,我們充分理解,也體認民進黨重返執政,在兩岸關係上必須承擔的責任,這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但我們有信心可以處理好兩岸關係,避免意外,更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 做為一個積極為重返執政做準備的政黨,我們願意負責任地,來說明處理兩岸政策的態度和基本立場: 首先,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也就是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這是兩岸關係的核心,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的目標。

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我們認知到,兩岸在現階段的發展上仍有所不同;但是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任何政治領袖都必須包容不同的聲音和立場,尋求內部最大共識。如果雙方能夠達成這樣的相互理解,共同尋求最大公約數,必定能開啟兩岸關係新的可能。

其次,民進黨很清楚重返執政必須肩負對國際社會的責任,特別是維護台海和平的責任。美國政府對台海局勢的關注,我們充分理解並嚴肅面對,並樂於就重返執政後將如何處理兩岸問題,與美方充分意見交換。我們和美方的雙向互動,也會持續的進行,不論是在2016年大選之前或之後。 我們希望各界能夠從整體面,持續注意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的相關作為,以及和美方的長期互動及信任關係的建構。民進黨會鞏固和美國之間的互信,並讓這份互信,成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及穩定發展的正面因素。

第三,我們充分認知台灣民主的可貴,在於體現主權在民的精神,而人民對兩岸政策展現的集體意志,是執政者必須依循的準繩。兩岸關係攸關2300萬人民的利益與長遠福祉,台灣普遍的民意,是希望和對岸維持和平穩定關係,同時也能保有台灣的民主價值和未來自主性,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和堅定承諾。我們也有信心,能夠在當前複雜的國際情勢中,維繫台海的和平穩定,並且為下一代留住最多的空間和選擇。

民進黨將按部就班處理兩岸關係的相關政策核心問題。只要認清責任、站穩立場、遵循民意,展現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我們必能一步步跨越障礙,刻劃出符合台灣最大利益、並為各方接受的兩岸關係路徑圖。

蔡英文針對桃園市兩岸小組運作情況及城市交流之裁示全文如下:
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執政縣市在兩岸交流上的積極作為,我們都予以肯定。儘管國人對於兩岸議題的立場,仍存有分歧,但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都瞭解兩岸交流的重要性,因為透過交流,才能化解歧見、加強理解、建立互信,而互信是兩岸關係的最重要基礎。 在中委會的建議下,各執政縣市已陸續成立「兩岸小組」,著手處理包括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事務,並將共同討論需要因應的議題,分享資訊、累積經驗。同時,民進黨將會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與對岸展開對話、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讓兩岸關係繼續維持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針對當前本黨與美方互動狀況報告之裁示全文如下:
明天是「台灣關係法」制訂屆滿36週年的日子。「台灣關係法」是協助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與安全、幫助台灣民主深化的關鍵力量。在這個基礎上,36年來,台美關係在經濟、貿易、安全防衛及文化等領域上的互動與合作,有顯著的成長。 台美關係是台灣外交的重要面向。

民進黨重視台美雙邊關係的經營,我們在和美國政府部門、國會、智庫與民間團體等各層面上,已經建立網狀聯繫,密切交換意見,建立情誼與互信,避免任何認知的落差與意外。同時,也與美國各地的台僑及友好人士,建立密切的聯絡管道,分享資訊,讓他們能適時為台灣發聲。吳秘書長此行訪美,聽取了許多寶貴建議,也有效地傳達了台灣真實的訊息,我們感謝秘書長的辛勞,也肯定他領導的對美外交工作的成效。

我相信在大選前,會有許多混淆視聽的說法,企圖影響選民、與美方的認知,但在我們與美方的密切的溝通網絡下,民進黨有能力做好對美雙邊溝通,避免意外和誤解,這對於安定台灣民心將有很大的效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