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鄭南榕殉道26週年 蔡英文:續推動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4/7)赴金山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追思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的執政縣市和立法院黨團,都會持續推動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蔡英文說,我們要提醒自己,也許我們是「小國小民」,但一定可以是「好國好民」。她說,相信國民對國家的光榮感,不在於國家大小,而是在這個國家所堅守的價值,值不值得讓人民感到驕傲。

另對於洪奇昌在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主編的新書裡提及,期待民進黨能夠表述,2016年若執政將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民進黨內能孕育出「中華民國決議文」。蔡英文今受訪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關切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人非常多,各方的意見也都聽到,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台海安全與關係的穩定,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至於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這也是社會最大的共識。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特別高興看到,年年都在這裡舉行的鄭南榕先生紀念會有了兩個新的元素,在我們所有的人裡面,第一個當然是柯市長,另一個是沒有穿白衣戴白帽的林祖儀。每一次看到林祖儀在街上,看到一個年輕的人,為了一件事這樣的堅持,而且不惜犧牲他很可愛的樣子,穿著白衣白帽,去追求他心中所堅持的信念,我就覺得,台灣實在很讓人喜歡也讓人期待。

今天是鄭南榕先生殉道的紀念日,年復一年,我們都在這裡相聚,一起悼念他,提醒自己,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我與許多在座的先進好友們,都不是第一次來到這裡來探望Nylon。我們之所以來到這裡,並不只是因為要參與儀式,而是因為我們真心想看看Nylon、看看菊蘭姐以及在座的各位朋友。所以出發之前,我不斷地在想,我應該要和大家說什麼,讓Nylon的犧牲,在26年後,在已經民主化的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依然擁有新的意義。

在黨部附近,有一家咖啡館,那家咖啡館,經常有年輕人、公民團體,借用場地辦活動,可以說是一家在公共事務上很活躍的沙龍。咖啡館的門口,有一面黑板,有一天我經過,看見那塊黑板,上面是Nylon的畫像。就在看到的那一剎那,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Nylon在這一代的年輕人心中,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6年前,Nylon因為言論自由而死,在當時統治者所控制的輿論環境下,他的做法被誣衊為過激的、有問題的。但是我們的國家,經過26年民主化的洗禮,已經因為他的犧牲,而擁有得來不易的自由時,我們回頭看見,Nylon的犧牲,有了價值,他用他的身體提醒了我們,務必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直到今日,我看見他當年自焚的照片、焦黑的軀體,讓我們仍然感受到強烈的震撼。是什麼樣不義的政權,要逼使人民以這麼強烈的手段,來爭取我們本來就應該有的自由與權利?Nylon的犧牲,喚醒了許多台灣人對不公不義的憤怒,使得台灣在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路途上,前進了一大步。

常常有人說,台灣是民主的模範生,幾乎沒有流血,就完成了民主轉型。但其實Nylon不僅是流血,還犧牲了自己的性命。每一條性命都是可貴的,我們之所以能夠走向寧靜革命的道路,正是因為Nylon以及很多人的犧牲,喚起了人民的醒覺。因為我們都知道,除非發現自己無法抵禦人民爭取民主的決心,否則統治者從來不會輕易放棄統治的權力。

今天,我們擁有了民主,擁有了言論自由,當年輕的一代看到鄭南榕,就想起他曾經因為言論自由而犧牲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台灣民主遇到的許多困境。去年這個時候,學生佔領立法院,他們認為,台灣的代議政治、代議民主已經無法代表民意,需要改革。這場運動,衝擊了台灣社會對於民主的想像,也讓我們看到了台灣民主的不完美。更提醒我們,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必須要擁有責任感,必須要加倍地去推動改革,還有我們堅持改革的勇氣。

我們都很清楚,民主化的道路並不是平坦的,這一條路上,有很多艱險、障礙,攀登的過程必然是很辛苦。但是我們必須要有信念,我們要相信,民主也許會出現問題,但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更多的民主。因此,深化民主,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責任,只有深化民主,才能讓Nylon和過去許多人的犧牲所換來的自由,能夠得以確保。

現在,有許多的執政縣市,包括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民進黨執政縣市增加的非常多,相信在民進黨所有執政的縣市,我們都會持續來推動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同時我也要告訴各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會持續推動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我們要提醒自己,也要提醒我們的國民,也許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一定可以成為「好國好民」。因為我們相信,國民對國家的光榮感,不在於國家大小,而在這個國家所堅守的價值,值不值得讓人民感到驕傲。

這些,就是Nylon提醒我們的事,在這裡我們謝謝Nylon,也謝謝大家。我們每一年在此,絕不僅僅是紀念Nylon,也是為了不斷地提醒自己肩上的使命,與心中堅持的價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