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頒發創新獎 蔡英文:期勉得獎人鼓勵各界投入創新工程



蔡英文總統今天(4/30)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第三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感謝獲獎人在創新研發工作上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並期勉他們發揮典範移轉的影響力,鼓勵臺灣各界一起投入價值創造的工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本屆獲得「總統創新獎」的得獎人,我們都不陌生。本(4)月的國家文藝獎頒獎,她才跟田中央聯合建築事務所創始人黃聲遠先生見面。黃建築師在領獎時說,他在宜蘭學會把別人的夢當作自己的事,相信這句話完美詮釋了建築師的這份專業。

談及團體組得獎單位—「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蔡英文指出,兩年前,她曾參訪台達電,當時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也在場。台達電對於節能技術的創新研發有長期的投入,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企業。今天台達電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至於「青年組」得獎者—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的吳庭安先生,總統說,2016年她上任後也曾經到新竹參訪春池,當時跟她介紹產品的人,就是吳庭安特助。她對於春池利用回收玻璃做成的建材,印象特別深刻。

蔡英文認為,在循環經濟領域,春池是臺灣最具潛力的企業之一,希望今天這個獎項,能夠鼓勵春池以及吳庭安特助繼續加油。

蔡英文提及,今天獲獎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文章也在場。她表示,霹靂布袋戲現在已經是國際品牌,能夠歷久不衰,除本身文化內涵非常深厚,相信跟堅持創新也有很大的關係。霹靂布袋戲把自己的原創內容,跟電影、遊戲、動漫結合在一起,不斷拓展觀眾社群,也因為如此,黃文章董事長很關心原創內容交易的問題。

蔡英文特別指出,《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已經在國會審查。這個由文化部主導的條例,目的就是要推動成立「文策院」,「文策院」設置後,就有一個單一窗口可以協助霹靂布袋戲這樣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業者進行鑑價、媒合資金,發展出更多跨界合作的作品。她強調,政府會全力支持文化內容產業。請黃董事長繼續帶領霹靂布袋戲投入創新。

蔡英文恭喜每一位得獎人,也感謝他們在創新研發工作上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總統說,他們的成就證明一件事─不管是什麼行業、不管企業規模大小,只要堅持創新,都能創造出獨特的競爭力。就像霹靂布袋戲裡面的角色一樣,每一間企業都有能力可以「傲笑紅塵」。

蔡英文認為,因應全球化的競爭,各個國家、企業或是個人工作者,都應把「創新」視為持續成長的核心動力;而面對升級轉型的壓力,臺灣更必須把「創新」放在首位。

談及政府的創新政策,蔡英文表示,我們從上任以來,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最近她也剛開始啟動「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代表著政府對創新的重視。政府將持續透過政策,營造創新環境,提升產業生產力,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進而帶動企業利潤及勞工薪資的同步成長。

蔡英文強調,臺灣的經濟轉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她相信,今天四位總統創新獎的得獎人,也都能發揮典範移轉的影響力,鼓勵臺灣各界,一起投入價值創造的工程。並期勉大家,在未來的工作中能有更多創意產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