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5+2產業創新】海洋委員會揭牌 蔡英文:三個努力方向立足台灣,航向海洋



蔡英文總統今天(4/28)上午出席「海洋委員會首長布達暨揭牌典禮」時強調,海洋是臺灣最重要的出路,並提示「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及「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三個努力方向,也期勉要立足臺灣,航向海洋,讓臺灣的海洋事務蒸蒸日上。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與賴院長、陳菊秘書長都一起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海洋委員會的成立,這就代表政府對海洋事務,最高程度的重視。

蔡英文指出,過去海洋事務被分散在22個機關,所以為了強化海洋政策的整體性,政府開始設置專責機關的準備工作。這項工作從2004年開始,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三位總統,今天我們終於跨出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強調,這不只代表臺灣將要專注在海洋事務上的決心,這十幾年一路走來,也表示「海洋是臺灣最重要的出路」,這個概念是不分藍綠的朝野共識。

蔡英文特別提到,昨天開始了「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第一站就來到臺南跟高雄,來看國防產業。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透過產業創新,在南部創造新的、優質的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甚至能夠來到這邊工作、成家立業,讓區域之間能夠更均衡發展。

蔡英文認為,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座落在高雄,可以有首都減壓的效果,也是平衡南北的努力中,重要的一環。同時,高雄也是我們新南向的門戶基地,海委會設在這裡,可成為中央地方合力推動新南向最好的夥伴。

蔡英文對於行政院、立法院,以及長久以來為海洋委員會成立盡心盡力的朋友們,特別表示感謝之意。尤其是李署長所帶領的海巡署團隊及人事總處在籌設過程中的辛勞。

蔡英文說,海委會首任的黃煌煇主委,曾任成功大學校長,也在行政院服務過。他具備豐富的學術界、產業界相關經驗,也有很好的行政管理能力。她相信以黃主委的聲望、經驗及能力,一定能帶領海委會,穩健地踏出發展的步伐。

蔡英文也認為,海委會成立之後,我們的挑戰才正要開始。她要請黃主委跟海委會同仁,一起朝下列幾個方向為海洋事務努力。

第一,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在海委會當中,設置了新成立的海洋保育署。這是民間社會及立法院殷殷期盼的保育機制。她期許海委會能夠本於職責,持續健全現有的海洋法制,讓我們在清除海洋污染,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等面向上善盡臺灣的國際責任。

第二,是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海委會設置在高雄,等於讓經略海洋的專責單位,與重要的海洋城市─高雄強強相加,將能夠結合在地資源和市場等地緣優勢,形成產業聚落,讓海洋產業的發展更具規模。

第三,要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除了海洋保育署和海巡署之外,海委會也會籌備設立國家海洋研究院。未來,海洋資源調查、基礎研究以及最重要的人才培育工作,就要交付給國家海洋研究院來全力執行。

最後,蔡英文表示,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因為有各位一流的人才,她對海洋委員會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臺灣人的DNA裡面。她期勉要立足臺灣航向海洋,並祝福海洋委員會的工作推動順利,臺灣的海洋事務蒸蒸日上。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