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同意接任秘書長 陳菊:協助總統的努力被社會理解



蔡英文總統今天(4/11)上午正式宣布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媒體詢問對於陳菊要分擔什麼工作?蔡英文表示,執政近兩年來,有很多重大改革工程在進行,同時也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也傾全力做產業、能源轉型。「歷史上很少看見政府在開始執政前兩年同時啟動這麼多國家工作」。

蔡英文說,因此,執政團隊非常忙碌,希望在執政二年後,能加強社會溝通,在政治領域內,對在野黨、政治機構、憲政機構以及人民進行協調,幫助執政團隊讓改革更加順利,因此需要一位有份量、社會敬重的秘書長來協助對外的溝通、協調,這就是希望陳菊扮演的角色。

蔡英文說,無可否認的,陳菊是一位政治歷練非常充足的政治前輩,對很多施政的項目也可以提醒大家,哪些應該特別注意,尤其是她來自地方,更能體會到一般民眾的感受。相信菊姊一定會做的很好。

對於年底地方選舉,媒體詢問蔡英文怎麼看待「期中考」勝選、敗選的標準,如果選戰不如意,是否會比照慣例辭去黨主席,蔡英文則說,「這一條超出範圍,有關於黨的問題應該在黨的地方問,不要在這裡問」。

蔡英文強調,執政團隊做的事情非常多,需要在很多領域深入溝通,不論是對社會或不同政黨,有菊姊的加入都會持續的去強化。溝通是改革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沒有好的溝通,改革的成效民眾的感受不會強化,希望經過溝通後能取得更多支持,讓執政能量能更強化。

針對外媒問到兩岸及外交議題,蔡英文表示,她簡單的回答,任何做外交、兩岸、國安事務都有不變的原則,就是國家利益最重要;無論做什麼樣的決策都是以國家利益作為最根本的判斷標準。

蔡英文說,我們國家利益有些時候跟有些人是一致的,有時候是有些衝突。在這些利益一致或衝突中,我們怎麼去拿捏,這就是要靠溝通。無論是誰,只要跟我們國家利益有關的,我們都會溝通,在外交領域也是如此。

對於為何會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人生很多過程有一些願望,她當然期待12年高雄市長任期結束,能夠自由自在過喜歡的田園生活。不過,個人主觀的期待,跟台灣今天所面臨重大改革的關鍵,蔡英文總統是歷任總統以來,從事重要改革的第一人,而這個改革對台灣未來所有整體社會、孤公平、提昇、和解是何等重要。

陳菊說,總統認為,從事這麼多改革,面臨這麼多艱困,我們捨不得讓總統在這個整體過程之中,很多美好的理想,沒有讓社會所理解。如果今天能夠協助她,讓社會對總統對台灣社會很多美好的努力,能夠讓社會充分的理解,進而接受。她覺得可以扮演這樣的支持角色,個人的部分很多時候沒有辦法完全按照我主觀的願望。不過她也如果總統能早日成功,那她個人主觀的美夢大概也可以美夢成真。

對於媒體詢問年底是否會回高雄輔選?陳菊表示,今天如果我擔任總統府的秘書長,我有我的角色,我的分際,會覺得這個部分,我會謹守分際。如果還有任何空餘的時間,我會覺得不只是高雄。」不過她也再次強調,選舉不是現階段秘書長重要的工作,那是黨的工作。」今天她是協助總統在整個台灣社會進行很多改革的過程,如果她必須扮演的角色,必須去扮演,這才是她目前的考慮。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