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軍用碼頭遷建 蔡英文:微笑港灣讓基隆再現風華



蔡英文總統今天(4/3)上午出席臺灣港務公司「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遷建工程」動工典禮,肯定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的「微笑港灣」計畫,充分利用基隆市區的港區空間,打造最美、最實用的市內港灣;並表示,中央會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港是全臺灣最特別的港,因為它座落在市區的核心裡面,也是百年港口,不僅是海運進出的重要商港,更是具有重要軍事戰略地位的軍用碼頭。

蔡英文說,因此,今天在場人員,除了基隆市政府以外,還有交通部、國防部,以及承辦興建工程的臺灣港務公司,這也顯示基隆港與眾不同的地位。

蔡英文提及,過去基隆港的航務、關稅、進出口、貨櫃、倉儲等產業發達,成就了基隆的繁榮發展。不過,時至今日,由於許多產業在進步,基隆港也在轉型,例如東4、東5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長期以來,將東岸分隔開來,阻斷了交通動線,也影響基隆港的運營效果。

蔡英文指出,基隆要發展,必須要將關節打通。林市長提出了「微笑港灣」計畫,要把全基隆市區的港區空間做充分的利用,讓港市並進,為基隆、為臺灣,打造最美、最實用的市內港灣。

針對林右昌提出的計畫,蔡英文強調,軍港遷移就是這計畫中最關鍵的一塊拼圖。將軍事用途的基地遷移到更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時釋出市區的港區空間,還給基隆一個嶄新的發展機會。

蔡英文認為,這是一項非常艱困的任務,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人敢挑戰。但是,這是林市長從上任以來花了非常多的心力,要解決的問題。此外,蔡適應委員居中聯繫、協調的努力,也是軍港遷建成功的大功臣。

蔡英文提到,今天軍用碼頭遷建工程能夠順利動土,讓大家看見,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區域立委團結一心,一起努力的成績。她說,遷建軍港,除了決心與專業,更需要卓越的協調能力,她要再度肯定林市長。

蔡英文表示,這次成功的協調經驗提醒我們,只要大家齊力同心,一起想辦法,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林市長用他的魄力與專業,為基隆帶來改變。總統說,「中央一定會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並預祝工程圓滿順利,為地方開啟嶄新的一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