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鄭南榕殉道29周年追思紀念會 蔡英文: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



今天(4/7)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29週年,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追思紀念會時強調,真相,是轉型正義一切工作的根本;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真相大白,和解的腳步才能邁開。

蔡英文致詞正談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的工作時,坐在觀眾席的大觀社區拆遷自救會成員突然發難,站起來手舉黃色布條大喊「反迫遷,護大觀」,引發騷動。

蔡英文隨即停止演說,轉頭過去看著大觀自救會抗議方向表示,「大觀的朋友們已經陳情很久了,相信政府機關這段時間處理的時候,也都傾聽他們的聲音,期待做出最好的處理,相信大觀社區的拆遷問題,會有一個適當的處理」。抗議的大觀自救會成員隨即遭現場維安人員帶離。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去年開始,4月7號這個日子,不只是鄭南榕先生的殉道紀念日,它還是我們臺灣的「言論自由日」。這幾天,不管是在宜蘭、臺北、臺中、彰化或是臺南,都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來紀念這個日子。

蔡英文提到,有一件事情,會特別令Nylon高興,那就是,在這些紀念Nylon的場合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這代表Nylon的精神已經傳承下來,在臺灣新一代的年輕人中,Nylon已經被記得,而且是一種以他希望的方式被記得。

蔡英文說,臺灣能不能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是Nylon在世的時候最關心的一件事。今年一月,自由之家公布評比,臺灣的自由度又比去年進步,已經來到九十三分。我們現在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天上的Nylon,看到臺灣走到這一步,應該非常欣慰。

蔡英文表示,Nylon離開我們二十九年了。二十九年來,臺灣人跟隨著Nylon以及許多民主前輩的精神,不斷對抗霸權、不斷追求自由民主。

蔡英文指出,過去二十九年,我們從威權走向民主,經歷四次總統直選,三次政黨輪替。現在全世界提到臺灣,都會聯想到民主。我們有舉世稱羨的民主,但是,我們自己知道,我們還有一項任務沒有完成,那就是轉型正義。

蔡英文說,Nylon那個年代,轉型正義並不是一個讓大家琅琅上口的概念,因為那個時候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臺灣人民,還在為建立臺灣的民主體制在奮鬥。二十九年後的今天,我們全體臺灣人民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把轉型正義做好。這就是我們紀念Nylon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真相是轉型正義一切工作的根本,而真相的基礎在於政治檔案。在促轉條例通過之前,我們已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推動政治檔案的開放,為後續的真相調查,及早做好準備。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這個道理,我們一直都牢記在心。

蔡英文提到,去年上半年,為了讓政治檔案更加容易被應用,國發會檔案局啟動了編碼計畫。今年,檔案局又再進一步,展開了政治檔案的大規模徵集。

蔡英文說,我們要求各個主管機關務必配合徵集。所以,軍情局主動整理出保密局時期的檔案目錄。前身是警備總部的後備司令部,也開放了檔案庫房。

蔡英文指出,參與這一次徵集計畫的學者告訴我們,很多機關對於開放檔案的積極態度,是歷年少見,許多過去徵集不到的政治檔案總算重見天日。這些臺灣民主的進步,也代表了整個政府上上下下,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

蔡英文說,上個月,她到軍情局去視察。軍情局的同仁在介紹組織沿革時,對她講了一段話。他們說,過去軍情局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防止敵人滲透,做了必要的工作,但對於這些工作所造成的冤假錯案,今天他們會用開放的態度來面對。

蔡英文強調,相信在座的朋友聽到這段話,也都會感到安慰。民主化之後,相關機關和人員,坦然面對過去執行命令過程中,所鑄成的錯誤,這是一種轉型正義。我期許我們的政府機關和公務人員,都必須要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過去。

蔡英文表示,公道跟正義有時候來得慢一點,但它不會不來,現在,屬於臺灣的轉型正義終於要開始了。即將掛牌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會帶領整個社會共同來挖掘真相、釐清責任、邁向和解。

蔡英文說,我們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和家屬,真的等太久了。我可以理解,對於促轉會能不能兌現承諾,大家有所期待,也有一些憂心。

蔡英文提到,對於促轉會委員的提名,行政院稍後將公布全部名單。委員會的成員,將會有法學、歷史學、心理學、政治學、社會學等跨領域的背景,相信這個將組成的促轉會,跟世界上其他轉型正義機構比較起來,一點也不會遜色。她也期待這個團隊,可以得到國會支持,讓臺灣的轉型正義往前邁進一步。

蔡英文再次強調,真相、責任,和解,這是促轉會的三大工作任務。這三件事情,有先後順序。順序不會顛倒,過程不會輕忽,我們會一步一步往前推進,請大家放心。促轉會成立之後,馬上要著手進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要完成威權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

蔡英文指出,竹梅前陣子說的:「迴避面對過去,才是二度傷害」,這句話說明了轉型正義的意義。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真相大白,和解的腳步才能邁開。這個使命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她邀請所有的朋友,為臺灣這個我們所熱愛的國家,一起工作,一起探索過去,一起追尋未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