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蔡英文:逐步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



蔡英文總統今天(4/26)下午出席「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時表示,一個國家富不富有,不能看都市,要看農村;政府正一步一步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以及「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集結政府資源和民間智慧,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共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共有超過700個農村社區參與,在場22個團隊在經過評選之後脫穎而出,都足以作為臺灣農村發展的典範。

蔡英文說,藉由此次參賽社區的故事,我們看到臺灣農村改變傳統的生產方式,更加注重農業和生態的平衡,新的農村正在成為永續的農村。此外,我們也發現,臺灣的農村積極投入農業創新,拓展行銷管道,農民的收益越來越好。新的農村也成為有價值的農村。

蔡英文提到,農村的社會連結正在擴大。教育、文化、科技各種資源都進到農村,年輕人慢慢回來了,新的農村也成為更有活力的農村。

蔡英文強調,政府不會放任農村沒落。臺灣農村的再生以及農業的升級轉型,一直是政府的核心政策。她特別對過去兩年來農委會所有同仁的努力表達肯定之意。

蔡英文指出,現在,「幸福農民」、「安全農業」以及「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正一步一步在實現。這兩年來,政府的農業政策已達成五項重要成果:第一項成果,就是農民保險資格的擴大。

蔡英文說,過去許多農友雖然實際投入耕作,但因為沒有自己的農地,沒有辦法加入農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修正辦法,採取「人地脫鉤」的方式。從今年開始,只要有在耕作的農民,都可以參加農保。

蔡英文表示,第二項成果,則是政府積極推動「農業職災保險」入法。她說,務農跟其他職業一樣,也有它的風險,但卻是唯一沒有職災保險的職業;這樣的情形即將要改變。現在,《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最快下半年,所有的農業勞動者都可以獲得職災保障。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第三項成果是農業保險已經上路,而納保的農產品項持續增加當中。第四項成果,則是政府全面推動學校採用優質的本土食材。去年,全國已有超過3500所中小學、186萬名學生以「四章一Q」的認證食材做為午餐。她說,當學校的午餐重視食材的來源和品質,農民也就更有動力生產安全及有機的農產品。這樣的良性循環,已經在臺灣出現。

談及第五項成果,蔡英文說,政府最具突破性的「綠色對地給付」政策,在試辦一年半之後,今年將全面啟動。透過這個政策,政府鼓勵農友種植高品質的水稻和雜糧。此外,只要願意採取有機、友善耕作的農友,都可以享受更多收益。

蔡英文強調,除了上述五項成果之外,政府也在推動農業機械化以及智慧農業的應用,發展農業人力資源,並支持各地的特色農產行銷到國際。她說,「一個國家富不富有,不能看都市,要看農村」。得獎團隊在農村的努力,就是帶領臺灣越來越好的力量。

蔡英文也期待,農委會持續促成全國老中青農村社區的交流,集結政府的資源和民間的智慧,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一起努力。

蔡英文指出,這次獲得金銀銅獎項的團隊,將有機會到德國參訪,她特別要感謝「臺德社會經濟協會」的協助。此外,她也要請得獎團隊到德國的時候,務必把功課做足,學習德國農業生產以及農村規劃的專業經驗,與我們本土脈絡結合後,應用到臺灣的農村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