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贈勳羅斯蕾緹南 蔡英文盼台美關係續升 共同創造豐富成果



蔡英文總統今天(4/2)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她促進臺美關係發展的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30年來,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在美國國會大力支持臺灣,促進臺美關係的發展,她很高興代表臺灣人民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的貢獻。

蔡英文提到,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除了推動很多對臺灣友好的重要法案及議題,也曾經在國會召開多場以臺灣為題的聽證會,並且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應依據《台灣關係法》,履行對臺軍售的承諾。

蔡英文指出,在經貿關係上,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也支持臺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對於臺灣的國際參與,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更是積極發聲,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

蔡英文說,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和她認識多年,與許多臺灣政界人士都是好朋友。雖然今年底即將任滿卸下公職,依然持續將臺美的友好情誼傳承給新進議員,幫助臺灣結交更多好朋友。

蔡英文也歡迎譚妮(Claudia Tenney)眾議員首次來訪,與臺灣有更深入的交流。她指出,上個月《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臺美關係又往前邁進一步,這些都要歸功於美國國會對臺灣的堅定支持,也感謝兩位議員連署支持這項法案。

蔡英文表示,臺美之間堅實長久的友誼,是許多人的努力,逐步累積的心血,她再次特別感謝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多年來的付出,「我們永遠珍視這份情誼,歡迎您之後也常來臺灣走走」。她也期待,未來臺美關係不斷提升,透過各領域的合作,共同創造更多豐富的成果。

羅斯蕾緹南受勳後致詞表示,再過8天我們就要歡慶《台灣關係法》進入第39週年,她感到此刻臺美關係再堅實不過,最好的例證就是「美國在台協會」幾個月後即將啟用的辦公大樓。

羅斯蕾緹南提及,她出生於古巴,在8歲時和家人被迫逃離當時的卡斯楚政權。因為這樣的背景,讓她對臺灣人民感到格外親近,也讓她能切身體驗,遭受共產政權侵害的感受,因此對抗高壓政權一直以來是她在國會中的首要任務。

羅斯蕾緹南指出,臺灣擁有蓬勃發展的民主、開放的社會、新聞及言論自由,身為亞太地區的自由燈塔,有強健的經濟實力,是美國關鍵盟友,同時也向世界展示,當自由意志、創新、創意等價值能夠貫徹時,會如何開花結果。

羅斯蕾緹南說,因此,無論是洽簽新的貿易協定、軍購方案、增進臺灣與拉丁美洲國家間的關係、抑或強化臺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一定會盡全力和臺灣合作,確保臺灣能抵禦中國的脅迫打壓。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