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同心永固之旅】參訪史國技術學院 蔡英文:協助推動「扎根教育計畫」



蔡英文總統於4月18日(週三)上午10時10分(臺北時間下午4時10分)參訪史瓦濟蘭技術學院(Swaziland College of Technology, SCOT)。並見證我國宏碁公司捐贈平板電腦100臺、華碩文教基金會捐贈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各100臺予史國政府,我方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捐贈,史方則由教育暨訓練部部長馬谷拉代表接受。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參觀「資通訊系電腦實驗室」及「可程式邏輯控制實驗室」,了解教學狀況,隨後前往該校大會廳聽取由技術團 計畫經理吳茹嵐所做「技職教育與職業訓練提升計畫」簡報。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表示,今天很高興能與大家見面,她首先感謝國合會吳計畫經理的簡報,以及他們在史瓦濟蘭所做的努力,同時也謝謝史瓦濟蘭副總理(代理總理)戴保羅(Paul Dlamini)、教育暨訓練部部長馬谷拉(Phineas L. Magagula)以及公共工程暨運輸部長桂琳蒂(Lindiwe Dlamini)長期以來對臺史雙邊合作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稍早之前她與代理校長珊奈法聊天的時候,聽了她對史瓦濟蘭技術學院、以及對在座同學未來發展的願景,深受啟發,學生們的教育是她心中最看重的事情。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第一次訪問非洲就是來到史瓦濟蘭,而且是在雙50慶典這麼重要的時刻。今年,對臺灣來說也是很特別的1年,50年前,史瓦濟蘭獨立的同時,與臺灣建立起友誼。過去50年來,臺灣與史瓦濟蘭已經成為家人,這些年來,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臺史之間總是給予對方堅定的支持。

蔡英文認為,這樣的夥伴關係不僅存在政府之間,更存在各個階層的組織、以及人民之間。這樣的夥伴關係,是像家人一樣緊密的關係。我們相信,這麼做能夠讓雙方一起更好。

蔡英文提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III)所立下的目標,是要讓史瓦濟蘭在2022年發展成世界第一級國家水準,身為總統,她要讓大家知道,臺灣會盡最大的努力來支持國王的這個目標,我政府將盡全力協助提升史瓦濟蘭人民的生活水準。

提到要讓史瓦濟蘭進步,蔡英文認為沒有比教育更加重要,她說,投資史瓦濟蘭的下一代,就是投資史瓦濟蘭。當一個國家有更多受教育的年輕人,將帶來創新及創意,有助於國家的經濟成長,並降低犯罪率、提升家庭生活及工作的水準。

蔡英文指出,在這樣的認知下,國合會從2011年就開始協助史瓦濟蘭的職業訓練,而在2015年則開始在史瓦濟蘭執行「技職教育與職業訓練提升計畫」。這個計畫的目標很單純,就是希望為史瓦濟蘭帶來更多、更好的職業訓練,以幫助到該國的經濟發展,目前,史瓦濟蘭技術學院是這個計畫主要的受益者,我們也認為該校是非常適合推動這個計畫的地方。

蔡英文說,史瓦濟蘭技術學院是一所很棒的學校,我們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學生來這裡學習,因此要她在這裡宣布一個新的計畫。我們會提供100個獎學金名額給史國經濟上需要支援的學生,讓他們在史瓦濟蘭技術學院完成3 年的學業,她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回去鼓勵身邊的朋友、鄰居來申請,總統也再一次強調,讓更多年輕的學子有機會學習並發揮所長,是史瓦濟蘭未來發展的關鍵。

蔡英文指出,她知道史瓦濟蘭的學生很喜歡臺灣來的老師,我們會鼓勵更多臺灣的老師來史瓦濟蘭教學,特別是「扎根教育計畫」需要更多的教師。同時,也有史瓦濟蘭的老師,在到臺灣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到史瓦濟蘭任教,也相當受到學生的喜愛。她也鼓勵未來能有更多史瓦濟蘭的學生能夠到臺灣去求學及接受訓練。

蔡英文說,這個獎學金計畫,象徵著我們對史瓦濟蘭學院延續不斷的支持,她認為,史瓦濟蘭是很年輕的國家,她相信,透過教育,他們將會具備能力決定自己的未來、更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而在這前進的過程當中,他們會一直看見,來自臺灣友誼的雙手,給予他們支持。

最後,蔡英文表示,她知道來自臺灣的宏碁公司及華碩文教基金會準備了特別的禮物要送給史瓦濟蘭的教育部。非常感謝宏碁公司及華碩文教基金會提供這麼好的禮物,來支持史瓦濟蘭下一個世代的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