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接見加拿大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團 蔡英文盼支持台灣加入CPTPP 齊創造成長及繁榮

 

蔡英文總統今天(4/12)上午接見「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時,對加拿大政府在重要國際場合積極捍衛台灣國際參與表達感謝,並期盼透過洽簽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深化雙方的夥伴關係。台灣樂意貢獻心力,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已經準備好共同遵守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範,希望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起創造更大的成長及繁榮。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國防委員會馬凱(John McKay)主席率團來到台灣。這次訪團成員來自加拿大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國防委員會」、以及「加拿大-中國關係特別委員會」3個委員會,分屬4大主要政黨,展現出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她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多位訪團成員曾經多次訪問台灣,她感謝訪賓們長期在國會中支持台灣,也透過許多法案積極促進雙方的合作。最近,她剛完成出訪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當中也過境美國。透過這次出訪,我們向國際社會再次傳達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也獲得民主夥伴的回應和支持。 

蔡英文認為,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民主陣營的積極團結更顯得格外重要。加拿大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民主夥伴,我們樂意貢獻心力,跟加拿大及更多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我們也看到加拿大在新的「印太戰略」中,展現出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提及將持續加強跟台灣的夥伴關係。加拿大政府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重要國際場合,積極捍衛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於加拿大政府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她再次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說,除此之外,台灣和加拿大在經濟、文化等等許多領域,也都有密切合作。在經濟方面,今年初,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已經正式啟動談判。期待透過這項協議的簽署,深化雙方的夥伴關係,也帶動更多的經貿合作。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加拿大也是CPTPP中非常重要的成員。我們希望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共同遵守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範,一起創造更大的成長及繁榮。 

蔡英文說,相信透過各位訪賓的來訪,將持續促進台灣和加拿大的合作交流。她再次歡迎訪團來台灣訪問,也祝福訪問圓滿順利。 

隨後,馬凱主席致詞時表示,他相當欽佩蔡總統自上任以來的領導,尤其是在執政期間所展現的勇氣及力量,他也確定訪團成員也都相當敬佩蔡總統的執政作為。 

馬凱主席特別感謝蔡總統在面對另一個國家的文攻武嚇之下,仍特別撥冗接見訪團成員。儘管加拿大位處於太平洋的另外一端,但他敢說,在過去這幾年,東太平洋與西太平洋之間的距離已經縮短了。 

馬凱主席提到,中國政府在加拿大也進行許多的內部干預及影響行動,這使他們更加提高警覺意識,也讓許多同樣面對此一威脅的民主國家更加團結在一起。此行訪問台灣,就是希望能夠學習台灣維持並強化民主及繁榮的方法。 

馬凱主席說,訪團成員都非常重視國防及安全議題,大家在各自的政黨及委員會中也都擔任相當重要的職務,這樣的組成,證明加拿大對於台灣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視,此行也展現,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就是台灣的議題。 

凱主席進一步表示,他們都了解台灣想加入CPTPP,並與加拿大洽簽「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特別是經濟議題上的進展斷斷續續,但訪團將協助推動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事實上,沒有安全,就無法確保經濟的繁榮,這也是訪團此行的主要焦點。 隨後,「加拿大-中國關係特別委員會」哈迪(Ken Hardie)主席代表訪團致贈總統該委員會日前公布之《加拿大與台灣:動盪時局中的強健關係》報告書。 

哈迪主席致詞時表示,他很榮幸與眾多對台灣有所洞察的成員來訪。加拿大作為議會民主制的國家,在議會中時常有辯論,政黨經常在一些議題上意見不一致,但這份報告是全體一致的,委員會中來自眾議院每個政黨的代表對此都表達支持,及其更深層的意義。 

哈迪主席說,更深層的意義即是,加拿大與台灣的共同價值是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以及了解在意見不同的情況下,辯論的方式須有建設性。他也強調,報告名稱《動盪時局中的強健關係》,正足以解釋他們此行的意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