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與隨團記者茶敘 蔡英文:讓台灣邁向世界的腳步,走得更穩、更遠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6日上午(台北時間7日凌晨)在洛杉磯與隨團記者茶敘,針對此次出訪友邦及相關過境安排、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隨團記者提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下午就要啟程回台灣,首先她要感謝所有媒體朋友,這幾天跟她一起走過非常緊湊的行程。尤其這次出訪期間,正好是兒童節和清明節,大家少了跟家人團聚過節的機會,她要在這裡感謝大家的辛勞和付出,「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經過這幾天,她相信大家也更了解台灣與友邦的互動和合作。在瓜地馬拉,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總統挺台灣的力道,讓大家印象深刻;我們也一起看到,台灣和瓜地馬拉合力興建的醫院,已經開始運作、提供服務。在貝里斯,5年前見到的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已經從台灣學成歸國,還有畢業生加入我們技術團的工作。現在,技術團也在貝里斯繼續推動種羊生產等計畫。 

蔡英文提到,她上次訪問瓜地馬拉和貝里斯,都是在她的第一任任期。這幾年來,雖然疫情減少了互訪的機會,但再次訪問這兩個友邦,她的感受更勝以往,尤其友邦所傳達的熱情。 

蔡英文指出,這次出訪過境美國行程豐富扎實,也與許多美國朋友有互動交流的機會。在此她要特別感謝「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此次過境紐約及洛杉磯的安排上,所提供的協助。 

蔡英文說,這是她在疫情後第一次出訪,面對的是更複雜的國際情勢。她知道,媒體朋友的焦點在她身上,但她要告訴大家,能夠完成這樣的任務,是團隊的力量。這一路上,除了當地駐館的同仁、技術團夥伴、替代役男的投入,還有從世界各地飛來支援的外交同仁,讓我們看到,不同世代的外交同仁一起合作,也感受到台灣外交團隊的成長和蛻變。 

蔡英文也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外交同仁,挺過疫情、頂住壓力,讓台灣邁向世界的腳步,走得更穩、更遠。未來,我們還是要繼續一起打拚。最後,蔡英文也再次感謝所有媒體朋友。 

針對媒體詢問此次洛杉磯過境與眾議院麥卡錫(Kevin McCarthy)議長會晤,是否為過境外交或台美關係的突破。蔡英文回應表示,是否為突破,不同人有不同解讀,但她認為我國總統過境行之有年,在過境時會與朋友之間有一些交流。此次也運用過境機會與美國的朋友相互表達關心,並有實質溝通的機會,她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過程。 

關於中國宣稱要在台海周邊水域進行登檢的行動,形同將國際海域海內化,政府是否有相關措施因應。蔡英文表示,出國這段期間,國安團隊都持續密切關注台海情勢,所做的一切是要務必確保我們海上的船隻能夠安全航行,防止在台灣領海上進行干擾行為。 

媒體亦詢及此次與麥卡錫議長選擇在加州見面事,蔡英文說,因為此次要過境美國,希望能夠早一點見面交換意見,因為現在美國國會有好幾個關於台灣的法案在討論,國會議員有機會與我們一起討論針對法案交換意見,她覺得在這個時候見面滿好的。 

關於此次出訪規劃是否有受到中國影響。蔡英文回應表示,規劃出訪行程主要還是以整個行程所要達到的目標來做規劃,過境是行之有年的事情,利用過境與美國朋友見面也是常有的事情。對於能與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她覺得對兩岸關係的平穩與區域和平都有幫助,但她也希望中國可以自我克制,不要過度反應。 

媒體詢及有關總統即將要卸任,未來的總統是否會延續相同的外交路線及兩岸基調。蔡英文回應表示,她以現任總統所主導的外交政策及其相關政策,都是以一個總統為台灣最佳利益考量所形塑的最佳政策,她相信現在做的事情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未來無論哪一個政黨的候選人當選總統,都能夠確保台灣最佳的利益來形塑外交政策。 

有關總統與麥卡錫議長會晤後,是否有因應中國相關作為召開視訊會議,以及與麥卡錫議長會談中有否提及軍事採購的具體項目。蔡英文表示,國安團隊就整體情勢都有進行掌握,確保行程都能順暢、台海情勢可以穩定,這都是一個持續進行的工作,國安團隊也都有向她報告最新情勢。對於與美方的軍事採購,則希望能如期交貨,這是我們的重點。 

關於總統昨日與美國眾議員的會晤中是否提及中國認知作戰或半導體的相關議題。蔡英文表示,過去我們有許多國際來訪的朋友,都會提到中國認知作戰或半導體的相關議題,這也是國際上所關心的。但在昨天會談中,雙方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些議題上,而是針對台灣的相關法案,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來交換意見。 

至於此次出訪過境美國,是否打消了「疑美論」的傳聞?蔡英文表示,所謂的「疑美論」其實是有些刻意的,那是因為資訊不足或對事實的認識不足而有所疑問。但在這段行程中,不論是我們到友邦的訪問或過境,美方所提供的協助,以及我們與美國國會議員間的互動,都強烈感受到他們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昨天麥卡錫議長及好幾位國會議員共同出席,討論雙方相互關切的議題,她相信這對國際社會來講,尤其對台灣人民而言,都是個蠻清楚的訊息。 

關於前總統馬英九有關兩岸議題的論述。蔡英文認為,馬前總統對於兩岸政策的看法是1970年代的論述,這樣的講法與現在已經有一些差距。而以現在的情境來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已經是個很清楚的事實。我們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目標,就是要確保台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同時確保台灣人民的人權;第二個,我們也希望能盡其所能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被詢及此次出訪與家人會面的心情,蔡英文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她已經好幾年沒有看到她的家人,因此昨天看到家人時,感覺有點激動。可惜因為行程緊湊,無法與家人好好坐下來聊天,希望家人們有機會能夠回到台灣走走看看。同樣的道理,美國僑界有許多在台灣的鄉親,也希望大家都能在疫情過後,回到台灣與家人朋友們見面。 

針對許多外國媒體分析,台灣對於中國可能反應的風險控管做得不錯,蔡英文表示,我們在規劃任何總統出訪的行程都會做全面性的評估,這也包括國安層面的評估。總統出訪著眼的是國家重要目標的達成。因此在這一次過程中,我們對於國安情勢都有做全盤的掌握,以確保行程的順利。 

媒體詢及我友邦近幾年陸續與我斷交,但也有非友邦的民主夥伴與我們建立實質的交往,台灣如何走出自己的路。蔡英文認為,與各國建立實質的交往並建立實質關係,以及與友邦維持外交關係一樣重要。因此我們的外交及國安團隊都應該要齊頭並進,且持續努力。我們希望在跟我們國際朋友的互動當中,讓他們了解我們所處的情勢,以及我們穩定的處理兩岸與國際相關事務,並且能獲得國際朋友的支持。 

針對美國是否會幫助台灣的外交或加強支持我與友邦關係?蔡英文表示,美國的態度一向都是支持我們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我們對於邦交國的情勢,也都有密切的注意,我們也希望與邦交國的關係能夠更緊密,讓雙方能夠秉持相互扶持的精神與價值,持續彼此的邦交關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